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研究

2018年09月20日15:1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1、建立完善的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评价机制  国有企业开展纪检监察活动,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建立有效的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评价机

  1、建立完善的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评价机制

  国有企业开展纪检监察活动,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建立有效的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确定科学的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实行符合自身环境的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的结果从多方面的角度进行评价,确保结果的正确、客观、公正。另外,以企业生产运营为核心,进行领导干部的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工作中的业绩考核,明确过程中的管理目标,通过开展日常的考核制度和年终检查,通过上级纪委评价、干部自我评价、群众评价相结合,实行综合考评机制,并且在企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于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厉地批评和处罚。

  2、加强纪检监察教育,提升纪检干部素质

  国企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真正成为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一是要突出教育的重点。要引导国企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牢记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加强纪律观念的教育,引导干部自觉遵守办案纪律,严守办案秘密,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始终维护国企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要通过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使他们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加强纪检监察知识业务培训,努力接受高层次知识培训,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二是要创新教育的形式。要把握教育的内在规律,细致分析国企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现状、社会背景及影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使教育更贴近实际,更具有针对性。要打破纪检监察工作比较沉闷的局面,少搞说教,多搞活动,把枯燥乏味的理论灌输转化为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比如,多组织干部开展业务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赛事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中。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对国企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要持之以恒,经常化、常态化。

  3、通过转变认知,创新工作模式

  3.1转变职能认知

  在国企中做好纪检工作,就需要加强党的风廉政建设,能够明确主体的责任以及监督责任,这是当前党章中对各级纪委以及党委工作的要求。但是由于国企中的许多纪检人员参与较多部门的工作,从而导致纪检工作人员的时间以及精力受到影响,难以高度集中精力做好纪检工作。为了能够提升纪检工作,国企单位的纪检部门需要转变职能的认知,切实承担国企的党风廉政建设,维护政府出资人利益,在监督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的目标。

  3.2转变工作方式

  针对新形势,国有企业需要认清新任务,逐步改进国企传统的纪检工作方式,在新的发展起点中更好地适应新常态的发展要求,不断探索新常态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有益模式,着力构建良好的“防火墙”。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纪检工作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能够架起自我约束,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从而使得纪检工作人员可以在“不想腐”思想防线中有效开展纪检工作。此外,还需要加强机制以及制度建设,促使纪检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依纪依规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3.3转变工作作风

  随着“四风”问题逐渐突出,国企作为我国经济体制中的重要部分,也呈现出抬头的趋势,纪检工作人员需要积极开展抓早抓小,合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整风肃纪工作。一方面要通过加强教育,有效促进干部职工转变作风,对于事态不严重的,通过教育、监督、谈话提醒等方式帮助其纠正;另一方面针对影响恶劣的行为应给予严厉打击并点名道姓通报批评,进而净化国企工作环境,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在今后的工作中,国企纪检工作还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的宗旨意识以及做好责任担当,结合群众观念而逐渐改进自身的工作作风,从而可以在维护国家利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而在新形势下通过新的思路以及措施而提升纪检工作的公信力。(作者:黄文敏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机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