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中国疫情防控彰显党的理论优势

2020年04月30日09:39 来源:学习时报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集中统一领导,谋划战略策略,推进理论创新,跟进理论武装,凝聚社会共识,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充分彰显我们党守正创新、思想引领、知行合一的理论优势。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集中统一领导,谋划战略策略,推进理论创新,跟进理论武装,凝聚社会共识,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充分彰显我们党守正创新、思想引领、知行合一的理论优势。

       这一优势充分体现在守正创新上。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指南、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斗争方略、目标举措、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

       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斗争的工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对群众长时间隔离产生的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政治立场,凸显了我国疫情防控斗争的根本价值取向、道义制高点。

       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斗争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疫情防控斗争的严峻性、艰巨性、复杂性,提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战斗目标。

       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斗争的战略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要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疫情防控第一线、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抓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要害,指明了疫情防控的战斗主攻点、攻坚着力点。

       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斗争的策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要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要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快科技研发攻关;要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要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要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正面宣传,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要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疫情防控斗争的科学方法,提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应对策略、重大措施。

       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斗争的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主体地位、主体作用,指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力量源泉。

       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斗争的制度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击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应对疫情防控大考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突破关键、重点任务。 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强国际经贸合作。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的战略考量、统筹兼顾,是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有机统一。

       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斗争的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要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要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说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紧迫性,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大国情怀。

       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斗争的组织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切实为基层减负。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

       这一优势充分体现在思想引领上。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各级党委(党组)、各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学做结合,把学习成果落实到疫情防控斗争全过程、各方面。

       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头等大事,在引人入胜、润物无声上下功夫、见功力、出实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各报刊、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均开辟疫情防控专栏专题,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精准宣传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报道各地联防联控、复工复产复市的措施成效、经验做法,生动讲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加强言论指导,刊发社论评论、理论文章等,及时宣传解读,深度研究阐释,推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这一优势充分体现在知行合一上。科学理论一旦被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所接受,就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强大力量。当疫情在国内呈现蔓延之势时,广大党员干部以冲锋在前、挺身而出的革命精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真诚奉献,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毅然决然扛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大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当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同时,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到复工复产复市、脱贫攻坚、农业生产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来。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疫情打不倒伟大的中国、打不倒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一定能赢得疫情防控斗争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顶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越是面临重大挑战、大灾大难,越需要持续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中国抗击疫情斗争的行动和成效,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这是党的理论优势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我们党守正创新、思想引领、知行合一的理论优势,是凝聚人心力量、激发旺盛斗志、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支柱和锐利思想武器。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