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020年04月29日17:53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党的群众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增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紧迫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创造、发展出来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多次化解重大危机、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近几个月的抗疫斗争,充分证明了各级党组织的群众工作能力,同时也暴露了一些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群众路线践行力的不足,个别党组织团结带领群众参加抗疫斗争的能力不够、办法不多,甚至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为了更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我们要贯彻落实好这一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必须增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紧迫感,淬炼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新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相适应的群众路线践行力。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端正立场,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武装头脑,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更要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基础上,尽快补齐抗疫斗争中暴露出的能力素质短板,真正学会在变化的、复杂的实际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持续深入做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在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同时,国内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还在构建之中。未来一段时间内,党的群众工作任务不仅不会减轻,还将更加繁重。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有意识地在防疫斗争中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

       全面准确地了解基层情况,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必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切实深入到群众之中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进而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抗疫斗争和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实际情况、研判本地区本单位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及时全面地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为上级党组织作出科学决策提供精准依据。广大基层党组织尤其要认真分析各类问题出现的原因、特别是长期制约基层治理和基层单位发展的因素,主动同群众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汇集群众智慧,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方案形成后,要做好台账、压实责任,跟踪方案的落实情况;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群众反馈;对于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耐心恳切地向群众解释清楚,避免矛盾在基层不断积累。各级党组织还应有意识地在抗疫斗争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探索,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在联系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转变工作作风,将立足岗位发挥模范作用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结合起来,以高质量的服务巩固党的群众基础。

       持续深入做好宣传教育群众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保障民生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根本性工作,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但由于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部门抗疫斗争的实际情况和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程度有所差异以及外部环境的不可控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党的群众工作,未来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复杂情况和新的问题。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有意识地在防疫斗争中提升宣传教育群众的能力。

       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中,无产阶级政党不仅要联系服务群众,还要宣传教育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历史也表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建立在领导正确和群众自觉的基础之上。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必须向群众进行正确的宣传解释,使他们明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自身利益的关系。从以往的实践来看,一些党员干部做不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不是分析问题、解释问题的水平不足,而是对当前群众的思想情况及其特点调查不够、研究不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必须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深入耐心的思想工作。当疫情防控出现新的变化、需要进行政策调整时,各级党组织要对群众可能出现的不同认识有所预判,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事前。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善于通过新技术发现和解决处于萌芽状态的思想问题;还要在抗疫斗争中增强结合实际说理的本领,善于在疏通中引导群众,在反复实践中帮助群众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从而提高群众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

       持续深入做好组织凝聚群众的工作。为了把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落细落实,巩固和拓展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我们党必须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去积累经验、创造方法、克服困难、协同推进。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的基础上,还要持续深入做好组织凝聚群众的工作,有意识地提升组织凝聚群众的能力。

       组织凝聚群众,不能采取强制的、压服的办法或行政命令的办法,必须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各级党组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要敢于解放思想、发扬民主,努力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各地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把中央文件的精神同群众的思想实际相结合,用创造性的工作实绩赢得群众的信任,使其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之中。作为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广大基层党组织更要积极作为。城市和农村党组织应抓住抗疫斗争的契机,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逐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其他各级党组织也要着力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和其他重大工作,在抗疫斗争的实践中提升治理水平和发展能力,为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贡献力量。

      (作者:赵淑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