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2020年04月13日10:24 来源:学习时报

[摘要] 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实现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实现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制定“四化标准”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有章可循。所谓的“四化标准”,即基础条件标准化、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要求标准化、专职干部管理标准化。一是从专职人员、办公用房、专项经费、活动场所、示范支部、实践基地和宣传平台等对党派开展工作设置基本保障标准;二是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对党派县级基层组织如何加强自身建设进行规范;三是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对党派县级基层组织如何履职进行规范指导;四是从工作机构设置、内部管理制度对党派专职干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最终使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工作有章可循。

       落实“七个一保障”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焕发活力。一是确定一名专职人员,成立统战部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党派服务中心,要求每个党派配备一名本党派成员身份的专职人员,接受统战部和党派组织的双重领导;二是落实一处办公场所,党派服务中心在统战部集中办公,办公用房按照机关办公用房标准落实;三是落实一处活动场所,支持各党派至少建设一个活动场所,区级层面重点建设区党外人士之家,成为全区党外人士履职尽责、学习教育的主要场所;四是落实一笔专项经费,将民主党派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保障日常活动所需;五是打造一个示范支部,指导各党派围绕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理论宣传等内容,在工作基础较好的支部中开展品牌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六是共建一个实践基地,结合高校资源共建校地合作实践基地;七是建立一系列宣传平台,运用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对内加强成员交流,对外展示党派形象。

       完善“三个机制”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改进民主党派负责人例会机制,每季度由统战部部长召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例会,会前根据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问题确定主题,会上专题交流,会后重点落实;二是建立意见建议反馈机制,对民主党派在协商会议和调研报告中提出的书面意见建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时研究和落实并书面反馈,落实与反馈情况纳入部门考核;三是落实党派专项经费拨付机制,每年把党派工作分解成具体任务,年底对完成情况进行百分制量化评价,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探索实践“三个展现”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常做常新。一是在政治引领中展现崭新面貌,加强对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坚定党派成员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二是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担当作为,围绕中心工作,按照“集中命题、分头调研”的新模式开展年度重点课题调研;三是在创先争优中展现蓬勃生机,各民主党派区基层委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推动民主党派工作常做常新。

      (作者系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