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从四个方面同向发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2020年02月12日15: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摘要]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笔者认为,决胜这场人民战“疫”,要打赢疫情扩散的阻击战、经济发展的攻坚战、社会稳定的保卫战、舆论宣传的遭遇战,从四个方面同向发力。

       第一,要打赢疫情扩散的阻击战。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整体统一部署,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遏制住疫情蔓延的势头。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要进一步消除传播源头、切断疫情扩散途径,通过科学监测、增派人手、完善设施对患者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全力做好救治工作,集中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加大科研联合攻关,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持续做好全国联防联控,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靠前指挥,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把好每道关口,对疫情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隔离、精准治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第二,要打赢经济发展的攻坚战。疫情的不断扩散势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冲击,我们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做好应对预案、把握主动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复产复工,通过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全力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用工、资金、原材料等方面的难题。聚焦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全力挖掘在医疗卫生、在线经济、乡村和基层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增长动能,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科学、高新技术、应急管理等领域的投资力度,激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第三,要打赢社会稳定的保卫战。社会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疫情防控离不开社会秩序强有力的支撑。我们要全力做好生活保障,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道路交通顺畅通行、煤电气正常供应,消除民众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并依法严肃处理。要关心人民群众生活,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重点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要周密细致地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防止社会矛盾出现不断叠加和相互传导。

       最后,要打赢舆论宣传的遭遇战。疫情暴发以来,社会舆论总体积极正面,但也出现了一些负面的苗头。许多围绕疫情进展的不实信息充斥在网络上,引发社会焦虑和过度反应。对此,我们必须加强正面引导,要深入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大力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积极弘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拼搏精神。要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透明度,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同时坚决依法依规打击社会谣言,增强社会战胜疫情的意志和信心。要加强与外部世界的沟通协调,引导国际社会正确看待我国疫情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做好疫情防控赢得外部理解和支持。                                         

       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必须通过非凡的意志和超常的举措加以应对。我们要坚决服从中央的统一指挥,做到令行禁止,特别是要重心下沉,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要加大疫情防控的奖惩力度,及时表扬表彰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并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实不力的依法从严处理。要加强统筹协调,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统一起来,做到同向发力、整体推进。要紧紧依靠人民,广泛发动和依靠人民,汇民意、聚众智,特别是要充分调动社区和基层民众的积极性。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亿万国人的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

       (刘世强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