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0年01月07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高校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主题教育之大学篇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高校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高校党委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促进新时代高校高质量发展。

  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补足精神之“钙”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地,处于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要始终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江南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主题教育要求,以“三学机制”强化思想引领。一是加强领学。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建立领导干部全员上党课领学机制,结合分管工作定期为师生讲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头雁效应”。二是推动督学。着眼于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持续推进校领导、“两委”委员等深入基层党支部巡听旁听督学,强化引领与督导,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创新导学。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创设“问题导向+专题协同+智能课堂”三位一体的思政课“启拓(QITO)教学”模式,构建“四年不断线,年年有亮点,全过程立德树人”的实践教学体系。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打造校园思政文化品牌栏目《宝哥说》,优化价值引领。打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280余名教授共同打造的“新生研讨课”,已成为强化价值引领的思政第一课。

  强化政治领导,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学校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大学,必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江南大学党委始终牢牢把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完善“三项制度”,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学校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立德树人价值引领,将其贯穿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全过程、融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重点任务清单68项,构建《党建与思政工作考核体系》,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为重点,实施月度排查、季度研判、年度督查。

  提高政治能力,坚守责任担当,锻造“高强本领”

  高校的领导干部更要守住本心,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立德树人中提高政治能力。江南大学党委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度聚焦影响和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瓶颈问题,围绕“立德树人”“扬长补短”“引优培强”“一体两翼”四大发展战略的具体推进,做到“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把问题整改与推动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实现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共梳理需整改项目229项,其中涉及师生身边急难愁盼项目112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净化政治生态,涵养政治文化,践行“四种形态”。江南大学党委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施“四项举措”,一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初见成效;二是先行先试,校内巡察实现全覆盖;三是入脑入心,经常性纪律教育体系逐步形成;四是抓早抓小,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践行。当前,江南大学党委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再上新台阶,让“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大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朱庆葆,系江南大学党委书记)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