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智理河南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几点思考

2019年08月19日09:3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一轮高潮。笔者认为,学习中应采用多种形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并注重使学习达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一轮高潮。笔者认为,学习中应采用多种形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并注重使学习达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学习应注重形式多样化

  主题教育应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激发党员的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使人乐于学习,享受学习,达到事半功倍、记忆深刻的效果。例如组织集体观看廉政教育图片展,观展过程中不仅有彩色图片以时间为序记录人物或事件,还配有言简意赅的文字解读,并由专业讲解员引导讲述,党员干部驻足聆听思悟,充分认识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在观看扶贫题材电影的过程中,演员出神入化的表演、不断转换的场景画面、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都会使观众身临其境般感受扶贫干部的坚守和奋斗,在观影后自觉认同并学习扶贫干部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在听取身边的先进模范作报告时,因宣讲者是共同工作过的同事,听其讲述时,会因为关注而异常认真,逐字逐句领会,感同身受,对比个人工作中的不足,及时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化为进步的动力。下基层调研则是最直接体会为人民谋幸福的共产党人的初心的形式,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入群众中间,和所到之处的群众融为一体,在行走中学、看、悟。如果调研地点是红军革命老区,重走红军路、祭拜红军墓时,会强烈感受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和平安定的不易,激发每个共产党人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还包括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支部为单位的小众学习与全体党员大会学习相交替。种类丰富的学习模式使广大党员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寓学与乐,无形中巩固了学习的效果。

  二、学习应注重趣味性

  西方国家政党不具备的一个优势就是我们有党校系统能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传授最新的理论知识,通过反复的教育,循环的学习,始终保持党内有优秀的后备干部服务党的事业。教师授课是门艺术,无论是穿插丰富多彩的图片、最新最全的时政要闻、生动有趣的党史故事,还是变换抑扬顿挫的语气,目的都是使听众听了还想听,学了还想学。优良的党课教学,必定建立在教师深刻领会掌握关键知识点,并能熟练运用的基础上,而发动学员讨论发言,陈述其观点,则会进一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思考,并达到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的目的。除了传统的学习模式,利用互联网、微信、视频等新媒体学习也成为一种潮流。学习强国软件的开发使用就极大地增强了政治学习的趣味性。其不仅及时推送最新的时政要闻,也有最新的时评论文,还有各种党史党建的视频慕课。很多党员已养成使用学习强国学习的习惯,晨起即听学习强国上的新闻播报,在上班的班车上不忘做学习强国上的习题,在食堂的饭桌上讨论学习强国上的文章。不仅有效利用了碎片时间,而且潜移默化掌握了理论知识。研究表明,只有充分激发学习者的兴趣,才能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主题教育应更多从趣味性找抓手,使理论学习成为一种爱好,进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三、学习应增强实效性

  学习的目的是增强凝聚力,使各项工作自上而下形成共识,快速保质保量完成。理论学习必须增强实效,入脑入心。习主席的最新讲话,学习强国中的时政要闻,党员干部要及时收听观看,领会精神实质,并且学以致用,踏实改变工作作风,把每项本职工作均做到精益求精。学习后的整改措施要实,每个处室应制定出台账,列出问题清单,逐项传达给每个人,再由每个人深入剖析自己工作上的不足,明确今后的行动指南,做出针对性的整改承诺。国家的伟大复兴进程需要毎个党员添砖加瓦,不能顾及个人得失不思进取。学习的目的是使没有认识到自身问题的同志清楚认识,认识到自身问题的同志深刻反思,对实际工作作出重大调整。有些干部胜任领导岗位后,自视过高,颐使气指,脱离群众。造成干群关系的不和谐。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到与和平易近人的同亊的差距,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学习群众工作的方式,拉近和普通党员的距离。有些党员向上级报喜不报忧,发现问题不敢暴露,不敢处理,怕担责任,怠政懒政,这是必须纠正的工作作风。每个人都应该通过学习,找到自己的差距,做到真学真用,在作风上更加求实,在工作中更加勤勉,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好效果。

  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需要每个党员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的开展,鼓舞了人心、振奋了士气,激励每一个党员干部勤奋工作,攻坚克难。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力量,最终必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河南省委党校 崔海燕)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