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智理河南 > 正文

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研究

2019年07月29日10:11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而成的文化旅游产业是挖掘地方文化、推动旅游业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手段。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而成的文化旅游产业是挖掘地方文化、推动旅游业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手段。

  河南是具有丰富文化旅游资源的人文大省,但目前河南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其资源现状不匹配,文化旅游业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究其原因,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于没有确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 为实现文旅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新形势下,构建科学合理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的构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行业以及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的通力合作,另外遵循市场规律,引入战略投资者。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必须因地制宜,具体到河南文化旅游发展模式的构建需要根植于河南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但由于旅游业是政府主导型产业,河南文化旅游模式的构建首先需要政府的强力主导。

  一、政府主导产业规划,实现资源有效整合

  所谓科学规划,就是根据现有的条件和可能的条件进行科学的构思和安排。其大概包括以下几个层面:首先是总体河南文化旅游资源的国内、国际地位定位;其次是对河南文化旅游资源的类归与整理,然后基与此进行文化旅游空间布局规划。在此基础上,通过政府组织、专家论证、旅游景点参与等方式,集合目前的和将来的交通状况,以及文化开发和包装的能力与程度,进行全省文化旅游资源的高层次整合,形成一个具体可感的“文化中原”旅游品牌,走向全国和世界。

  二、利用优势资源,实现产业融合

  (一)乡村旅游与文化旅游产业的合作

  依托深厚的中原农耕文化和特色乡村,以我省特色旅游村和发展成型的旅游风情小镇为突破点,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充分挖掘利用庙会、节庆、社火、传统农事活动等农耕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型、参与体验型、农业科普型、产业集聚型、民俗风情型、乡镇休闲度假型等特色乡村旅游。

  (二)红色旅游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

  红色旅游能够培育新的时代精神,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重点开发红旗渠、淮海战役纪念地、竹沟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以焦裕禄、史来贺、张荣锁、任长霞等为代表的时代精神传承旅游区。通过“红”与“绿”、人文与生态、历史与现代等多种旅游资源和六大旅游要素的深度整合,将我省红色旅游区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集红色教育、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文化将成为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亮点。

  三、发挥集群效应,实现区域联动

  根据河南文化旅游资源分布和区域产业发展理论,以河南相对集中的郑汴洛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建立文化旅游的增长极区域,以此作为增长点,加快形成中原历史文化旅游区。依托中原经济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发挥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历史文化优势,突出华夏腹地文化交融的地域特色, 建设中原历史文化旅游区,着力培育一批以历史文化体验休闲为特色的旅游新业态,形成以文化为引领、多种产品支撑的综合型旅游区,并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区域。

  四、适应市场需求,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

  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在旅游领域的传承和延伸,将创意元素有机地注入旅游领域,将极大地延长旅游业的产业链,促进其业态的多样化发展。《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就是以嵩山少林佛教禅宗文化为背景,采用现代科学技术而创造出来的创意性文化旅游项目,为河南文化旅游产业科学开发提供了示范。鼓励在郑东新区、开封、洛阳等地建设主题游乐园等旅游娱乐项目。

  五、积极引导资金投入,构建多层次投融资平台

  (一)探索开展文化旅游产权交易

  探索开展文化旅游产权交易,为文化旅游项目与资本构建交易平台,为省内文化旅游企业、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以及文化旅游创意成果转化提供融资市场,促进文化旅游资源与资本高效结合,同时为风险资本、创业资本和社会资金提供文化旅游市场进入与退出渠道,建立创业投资服务体系,增强各类资本投资文化旅游产业的积极性。

  (二)拓宽文化旅游融资渠道

  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文化旅游产业,鼓励国内外旅游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通过兼并、参股、收购、债券、特许经营、租赁承包、BOT(建设—经营—移交)、TOT(移交—经营—移交)等多种方式参与文化旅游开发和经营。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针对文化旅游企业的综合授信及其他金融服务。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企业上市、项目融资、联合投资、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增加旅游投资。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资金资源,使不同渠道的政府性资金直接、间接地投入文化旅游开发项目的配套建设,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文化旅游开发建设,放大政府资金的引导效应。

  总之,河南省文化旅游发展模式的构建是河南文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当然随着社会、经济和技术的快速变革,文化旅游发展模式需要适时调整,比如,当前网红文化旅游发展势头迅猛,这就需要在构建河南文化旅游发展模式的过程中给予高度重视。

  (作者:孙刘伟,单位:河南农业大学;作者:邵轶铭,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作者:丁来,单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