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永怀初心砥砺前行

2019年06月04日10:56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思想方向、价值选择和行动精神,既反映青年群体的风貌和品格,也关系社会变革的特征和走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不忘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负韶华、永久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志道弘毅、砥砺前行。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青年是时代的主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思想方向、价值选择和行动精神,既反映青年群体的风貌和品格,也关系社会变革的特征和走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不忘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负韶华、永久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志道弘毅、砥砺前行。

  青年历来是社会中思想敏锐、行动敏捷的一代,青年运动也历来是思想变革和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近代以来,在中国社会发生巨大变革和重大进步的历史洪流中,青年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五四运动这样一场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中,中国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就率先发出了声音,付出了行动,扮演了先行者的角色,起到了先锋队的作用。追思五四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真谛,我们不难看出,广大青年特别是五四青年学生都是怀着爱国主义的豪情、迸发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而行动的,他们把个人利益统一于国家的整体利益中、把个人自由寄托于民族的真正自由中、把个人价值纳入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可以说,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所展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孕育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为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书写了初心、注入了灵魂。

  80年前,毛泽东在谈到五四运动和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时提出,青年要认识中国革命的性质和动力,把自己的工作与工农民众结合起来。他告诫青年不要堕入黑暗的逆流中去,要向光明的前途进军。斗转星移,时过境迁,新时代的中国已经全然摆脱了百年前积贫积弱、国辱民殃的状态。今天,中华民族已经成功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历史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中国人民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勇向前。新时代中国的最大主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最重要的实践就是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因此,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所要继承和发扬的,是镶嵌在五四精神内部的爱国主义精神,是百年来中国青年为国家为民族而甘愿牺牲、不懈进取、勇于奋斗的责任和担当。

  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从历史的宏观视角看,中国所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百年既包含着五四以来的百年,也指向了由今往后的百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恰恰站在了交汇点上,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而言,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由此,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根本任务就是与当今中国广大人民群众谋发展、求幸福、尚和平、重安定的根本利益诉求与价值愿望相结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方向和使命。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握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初心与真谛,真正站稳为国为民而服务、而奋斗的立场。

  使命是方向,也是理想。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成长在全新的时空环境中,有着全新的禀赋和条件。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履行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就需要认清青年运动的规律和方向,切实增强能力、本领和担当。事实上,掌握科学的思想武器,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个人成长非常关键,对青年运动的方向也异常重要。新时代青年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提供的不仅仅是需要学习、运用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法,也是科学的人生价值观念和标准。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在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辨清思想方向,力避刻舟求剑、食而不化,不搬用条条框框,不犯教条主义的错误。

  (作者:宇文利,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