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从“不忘初心”中获得深刻教益

2019年05月30日14:34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牢记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实现民族复兴的进取精神,就能够永葆蓬勃朝气,永葆青春活力。千秋大业,百年恰风华正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牢记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实现民族复兴的进取精神,就能够永葆蓬勃朝气,永葆青春活力。千秋大业,百年恰风华正茂。

  初心,简单说就是做某件事的初衷。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话语体系中,紧扣“不忘初心”已经形成了一个厚重的话语建构,赋予了多方面深层次的内涵:

  个体的维度:“不忘初心”可以是针对党员个体而言的。比如,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提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里提出的“不忘初心”,主要是强调每一位共产党员都不能忘记入党的初衷,要时刻牢记入党为了什么、入党追求什么。

  信仰的维度:“不忘初心”可以是针对党的理想信念而言的。比如,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这里提出的“不忘初心”,主要是强调中国共产党整体队伍不能丢掉信仰、丢弃理想、丢失对人民的忠诚。

  历史的维度:“不忘初心”可以是针对党的奋斗历程而言的。比如,在2016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里的“不忘初心”,主要是强调中国共产党面对过去,要始终不忘党因何而建;面对现在,要始终不忘党因何而立;面对未来,要始终不忘党因何而兴。

  愿景的维度:“不忘初心”可以是针对党所承载的责任使命而言的。比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里的“不忘初心”,主要是提醒全党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从世界观上,“不忘初心”解决了“为什么出发”的问题;从方法论上,“不忘初心”解决了“缺失了什么”的问题;从认识论上,“不忘初心”解决了“还需要做什么”的问题。党因何而建、因何而立、因何而兴、因何而进等基本问题,都可以从“不忘初心”中获得深刻教益。

  根据十九大安排部署,中央决定近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没有什么别的方式能比这种方式迎接自己的百岁生日更有意义的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们正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诚哉斯言,壮哉斯言!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研究员】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