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以思政课为中心画好高校育人“同心圆”

2019年05月29日10:59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一流大学人才培养要善于抓住“牛鼻子”,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中心地位,同时统筹兼顾,推动其他课程建设与之同向同行,全力打造高校育人“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行了生动阐释和精准指导。一流大学人才培养要善于抓住“牛鼻子”,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中心地位,同时统筹兼顾,推动其他课程建设与之同向同行,全力打造高校育人“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型,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给大学生以科学化、规律化、系统化的教育引导,恰好契合大学生成长过程的迫切需求。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课程教学中出现片面机械讲课、不关心教育效果的现象,课堂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脱节,育人实效性弱;有的课程授课内容政治性、时代性欠缺,说服力、吸引力不强,不能有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认识;有的课程考核过于强调背诵记忆,对学生融会贯通理解运用的能力考察不足;有的思政课教师深入学生群体、精准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的能力不够,与学生对话的能力不强。

  面对这些现实问题,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进一步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出发,讲原理、讲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将课程真正建设成为为学生成长导航的一盏明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端正角色定位,不仅要履行好课程授课教师的职责,还要扮演好具有专业学科背景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角色,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互贯通。

  具体而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树立“开门办课”的意识,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创新。首先,课程内容上要实现“开门”。在已有教材体系、教学大纲的基础上求新求进,做到和时代贴近、与发展同步,并结合国内外热点、师生关注焦点及时丰富教材内容。其次,教育方式上要实现“开门”。除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还要注重上好“国情大课”“社会大课”,加大现场教学、实践教学、讨论式教学等开放性课程的组织力度,倡导教师全程参与开放式教学过程。再次,评价方式上要实现“开门”。尝试改变单一的期末试卷答题考核评价方式,加大学习过程考核评价比重,引入读书心得评价、参与式学习评价等方式,带动学生更加主动地学习思考。最后,师资力量上要实现“开门”。统筹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力量,组织大家共同上讲台,多角度、多侧面地讲授思政课。“开门办课”变的是思路、方法、手段,不变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正确政治方向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理论尺度与实践向度有机统一,确保课程始终传播真理,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当前,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注重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龙头,推动其他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齐头并进,多点发力。要强化各类专业课程普遍育人的功能,始终坚持大学课堂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属性,克服重学术、轻思想,重智育、轻德育的问题,坚持德才兼备的育人标准;要按照“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强化对专业课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本领的培训、评价和激励,引导专业课教师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使命;要以学科专业前沿课、概论课及通识课为依托,挖掘各个学科领域的特殊育人资源,打造课程思政的重点科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此,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形成协同育人的良好机制,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首先要提炼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成长支持等第二课堂深刻的育人内涵,厚培大学生成长发展沃土。其次要发挥第二课堂的特殊优势,拓展大学生教育引导的空间、载体、方法和手段。如,北京理工大学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通过强化“四个贯通”,即与大学生日常教育相贯通、与学生社会实践相贯通、与校史校情教育相贯通、与学生党建相贯通,丰富了教育内涵,拓展了教育手段。最后要让越来越多的教师以不同形式参与到第二课堂的活动中来,将第二课堂变成“第二讲台”“第二教室”“第二学校”,促进教师更好地陪伴和帮助学生成长。

  立德树人是一项系统工程,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中心画好高校育人“同心圆”,深化“大思政”工作体系,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才能真正构筑起一流大学的主旋律正能量高地,引领大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包丽颖,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