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要闻要论 > 正文

评论员观察: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

2019年05月24日11:07 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 “我们要继往开来再出发!”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从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精神鼓舞,到保障民生、关怀老区的殷切嘱托,再到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的细致谋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干部群众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备至,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从顶层设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在区域层面谋划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注入澎湃动力

  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关键在于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

  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前所未有的机遇,其实就是担当任事的责任

  “我们要继往开来再出发!”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从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精神鼓舞,到保障民生、关怀老区的殷切嘱托,再到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的细致谋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干部群众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备至,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既“谋全局”也“谋一域”,向来是大国治理的重要课题。中国人口之众多,幅员之辽阔,东中西各区域情况之复杂,发展禀赋差别之明显,在世界上是罕有的。正因为这样,更凸显出做好区域发展规划的战略意义。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到世纪之交的西部大开发,再到新世纪头一个十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我国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格局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从顶层设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在区域层面谋划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注入澎湃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版图上,中部地区是至关重要的一块。“湖广熟,天下足”“中部畅,全国通”,见证中部地区在粮食安全、交通枢纽等方面的重要战略价值。在协调区域经济、承接产业梯度转移进程中,中部地区发挥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桥梁纽带作用。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从总体上看,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既拥有良好基础和比较优势,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特别是存在经济结构不优、供给质量不高、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紧等问题。不发展、发展慢,难以实现崛起;走拼资源、拼环境、产业结构畸轻畸重的粗放型之路,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关键在于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

  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前所未有的机遇,换个角度看,其实就是担当任事的责任。路在人走,业在人创,事在人为。历史上因武钢、武船、武重等重工业而闻名的武汉,如今成为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基地;不临边、不沿海的郑州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乘势而起,一跃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山西历经转型阵痛,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超出预期、超出全国,创近6年来最好开局。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综合运用区位、资源、产业、人才等多方面优势,不断实现同东部、东北和西部的差异化发展、互补化发展,中部地区必能乘势而上,打造出更多响当当的发展样板。

  东部发展蒸蒸日上、西部开发如火如荼、东北振兴全面发力、中部地区崛地而起,各司各的位,各负各的责,下好全国一盘棋,新时代区域发展空间格局就能更趋协调、更加联动,中国经济的发展空间必将不可限量。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4日 05 版)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