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智理河南 > 正文

把立政德摆在重要位置

2019年04月09日09:34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一个“明”、一个“守”、一个“严”,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一个“明”、一个“守”、一个“严”,言简意赅、要求明确,阐明了政德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领导干部为什么要立政德、立什么样的政德、怎样立政德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大德是领导干部政德中的最高层次。“明大德”是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明大德”的精神实质是“固本培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欲成大事必修大德。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千难万险,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大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胸怀大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楚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明大德”的具体要求是“对党忠诚”。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仰,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明大德”的有力支撑是“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和清醒。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心底无私天地宽

  公德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操守。“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守公德”,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领导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守公德”,要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干部必须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决克服贪图享乐、消极懈怠、回避矛盾、不思进取的思想和行为,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守公德”,要心底无私、公正廉洁。古语云,“公生明,廉生威”。做到公正无私,就会心底敞亮,正气凛然,无所畏惧。领导干部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

  “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

  私德是领导干部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领导干部只有严守私德,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始终做到洁身自好。

  “严私德”,在个人作风上要为人正派、表里如一。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人品最重要,品洁人自高。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表里如一,切忌戴假面具、耍两面派、做两面人。

  “严私德”,在个人操守上要公私分明、守住底线。公私分明应该是为官从政的重要底线。公权是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一丝一毫切不可私用,公款是国家和集体的财富,一分一厘切不可私花。如果干部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化公为私,不管你多会伪装,多么隐蔽,事情早晚会败露。

  “严私德”,在个人修养上要慎独慎初慎微。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要时刻铭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经常照镜子、正衣冠,自觉在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上狠下功夫;经常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在道德情操、道德境界上向榜样看齐。

  深明大德是政之方向,严守公德是行之准绳,严明私德是己之操守,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政德”修养,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严格对标对表,深刻自警自省,不断地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从而更好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修德立德,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者彭富明单位: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