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落实安全“四个不能” 实现企业长治久安

2018年11月19日17:0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提升效益的保障,是改革发展的基础。在安全管理方面,企业各级管理部门和各级管理人员必须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在思想上要警钟长鸣,在行动上要常抓不懈。

  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提升效益的保障,是改革发展的基础。在安全管理方面,企业各级管理部门和各级管理人员必须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在思想上要警钟长鸣,在行动上要常抓不懈。

  一是组织领导绝不能松懈。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提高安全认识、落实安全责任、传递安全压力、催生安全动力。安全形势越是风平浪静,越要高度警惕,“瞪大眼睛”,如履薄冰。

  二是安全培训绝不能含糊。安全管理为了人,安全管理依靠人,安全管理的主体也是人。为此,要高度重视素质提升工程,狠抓员工安全思想教育和岗位技能及操作规程等培训,使全体员工能够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岗位要求进行操作,真正把安全“红线意识”转化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能力素质和良好行为习惯。

  三是隐患治理绝不能敷衍。隐患就是潜在的事故,必须不间断排查,及时高效整改,否则就容易酿成大事故。日常工作中,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对查出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要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和治理销号制度,确保一项一项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三违”处置绝不能手软。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90%以上都是因为“三违”行为所造成的,三违不反,事故难免。对于“三违”人员,各级管理人员要避免 “下不为例”、 切忌“留点面子”,要以“三铁”精神,即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让违反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受到深刻的警醒,否则就渎职于肩负的安全责任。

  (作者:尚彬彬 单位:新疆神火资源投资有限公司)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