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要闻要论 > 正文

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走城乡融合发展道路

2018年11月16日10:38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40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我国城乡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我国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和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在许多领域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还较为突出,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特别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尤为迫切。4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成败。40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我国城乡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我国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和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在许多领域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还较为突出,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特别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尤为迫切。4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向改革要动力,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笔者认为,当前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重点抓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城乡融合发展观,破除城市中心主义的错误认识。只顾城市,不顾乡村,会造成农村衰败,最终会拖了现代化建设的“后腿”。所以,要树立城乡融合发展理念,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通过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

  二是要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更加均衡合理配置。现阶段,城乡差距大最直观的依然是基础设施差距大,城乡发展不平衡最突出的依然是公共服务不平衡。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总方针,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重点放在乡村,统筹公共资源在城乡间的均衡配置,建立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均等服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普照广大农村老百姓,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发展的伟大成果,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是要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加快形成城乡要素均衡配置格局。长期以来,农村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这个问题不解决,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就无从谈起。当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还存在缺陷。必须围绕强化要素供给,抓住关键环节,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积极引导城市人才、资本、技术下乡,激活乡村一池春水,汇聚乡村建设强大合力。

  四是要做好乡村人力资源开发这篇大文章。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做好乡村人力资源开发这篇大文章,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一起抓,两个轮子一起转,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要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把有志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类人才“引回来”,让城里想为振兴乡村出钱出力的人在农村有为有位、成就事业,让那些想为家乡作贡献的各界人士能够找到参与乡村建设的渠道和平台,在振兴乡村中大展身手。

  (作者:韩俊,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