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深化红色文化记忆的当代价值

2018年11月12日10:33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近现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形成了内涵丰富、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和中华民族寻求民族解放、实现伟大复兴进程的历史写照,并作为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获得传承发展。

  文化记忆是以关于集体起源的历史文化为记忆对象,目的是要论证集体现状的合理性,从而达到巩固集体的主体同一性的精神活动。文化记忆的传承遵循着特定而严格的形式,有自己的符号系统或者演示方式,如文字、图片和仪式等。近现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形成了内涵丰富、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和中华民族寻求民族解放、实现伟大复兴进程的历史写照,并作为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获得传承发展。红色文化记忆是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形式,其包含了两个层面:外显符号和内在意义。红色文化记忆以红色文化体系作为记忆的主体,以一系列革命文献、革命战争遗址、文学文艺作品、革命歌曲和文物、纪念地、革命根据地、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仪式以及凝结在其中的革命精神、革命传统和价值理念等符号系统为载体。这些符号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革命、代表了革命政权和共产主义信仰、代表了革命者为人民谋幸福的流血牺牲、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这些符号记载了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上经历的不幸与苦难、光荣与梦想,将过去、现在与未来紧密联系,构成了中国人民近百年的集体记忆。

  深化红色文化记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红色文化记忆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经验的历史积淀,具有鲜明的时代主题,有着不可替代的时代价值。在当前世界经济文化融合与冲突并存的时代,深化红色文化记忆,对抵御历史虚无主义、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特色、增强价值认同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深化红色文化记忆可以有效抵御历史虚无主义。近些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历史唯心主义,它通过全盘否定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主张以西方价值观念来重新书写历史,妄图从历史依据上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政治正当性和现实合法性,以实现其搞乱人民的思想、动摇人民的信仰和阻挠中华民族复兴的罪恶目的。红色文化记忆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结合,深刻印证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政治正当性和现实合法性。深化红色文化记忆既能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虚伪性和反动目的,更能正本清源,破除历史虚无主义之弊。

  第二,深化红色文化记忆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树立起坚定的文化自信,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红色文化扎根于中国文化的沃土之中,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近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经验。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自从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中国人民的文化,就其精神方面来说,已经超过了整个资本主义的世界。”深化红色文化记忆可以振奋中国人民的精神,让中国文化勃发新的生机,最终实现对西方文化的超越,成为中国文化自信的坚固底色。

  第三,深化红色文化记忆能够极大彰显中国特色。红色文化在各个历史时期都绽放出中国特有的风采,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深化红色文化记忆能够全面彰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近代以来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轨迹。这一历史轨迹在近代世界历史上是中国独有的,由此造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也成功谱写出人类历史文化记忆的独特篇章。

  第四,深化红色文化有利于增强价值认同。红色文化记录了中华民族近现代百年的历史沧桑,展现了自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价值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致力于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宏伟画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到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的历史过程。深化红色文化记忆可以通过唤起、重现、固化和刻写等方式,立足当下,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进行弘扬,其核心内容就是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价值理念的认同。

  深化红色文化记忆,新时代要有新举措

  人们的记忆并非一成不变,红色文化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淡化,其价值功效因此而受到影响。在新时代,深化红色文化记忆,需要方法得当,措施有力。

  首先,要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记忆的符号资源。红色文化记忆作为特殊的“历史积淀”,不是纯粹的历史回顾,更不是简单的信息复制,而是一种价值符号的传递,红色文化记忆的符号资源非常丰富,庄严神圣的嘉兴南湖红船、雄伟壮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慷慨激昂的入党誓词等都是需要充分挖掘、保存和妥善利用的珍贵符号资源。组织红色旅游、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举行升旗仪式等,即是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记忆符号资源的恰当方式,应予以大力鼓励。

  其次,要注重发挥红色文化记忆的情感效应。深化红色文化记忆,理论学习、以理服人固然重要,情感教育、以情动人之效果也绝不能忽视。情感是人们价值观形成统一性的基础,与理论学习相比,情感教育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情从实事求是中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感人至深的英雄人物事迹,是进行情感教育的最好素材,以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英雄人物事迹,就是深化红色文化记忆、强化以情感人、以情动人的最佳注脚。

  再次,要大力强化红色文化记忆的场域体验。场域体验是深化红色文化记忆的重要形式,它主要通过人们的行为举止“体验”历史在场,还原历史情节和历史场景的体验活动,使得社会成员的共同记忆在不断重复中得到固化,从而由“让我这样记忆”转化为“我要这样记忆”。强化红色文化记忆的场域体验形式多样:参观游览革命战争时期的遗迹遗址、重走长征路、举行国家公祭仪式、听老红军口述历史,等等。在亲自体验中,将蕴含伟大历史经验的场域观感,内化为个体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并外化为真正履行对中国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的实际行动,实现知与行的合一。

  最后,要恰当融合红色文化记忆的时代元素。红色文化记忆蕴含着优质的社会主义文化基因,直接表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具有跨越时空的宝贵价值。所以需要我们在兼顾红色文化价值本真之同时,要结合新时代新形势,融合时代元素,将红色文化记忆融入现代智慧成果之中,通过更加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增强红色文化记忆的时代魅力。

  (作者:胡继冬,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