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文广部门要坚持“五个强化”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2018年11月09日11:2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就文化广电部门自身来说,必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员工、贴近中心、贴近发展、贴近矛盾的“五个贴近”原则,从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五个强化”着手,扎实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全面稳定职工队伍,激发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单位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使得单位发展行稳致远。

  文化广电部门是宣传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任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对文化广电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就文化广电部门自身来说,必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员工、贴近中心、贴近发展、贴近矛盾的“五个贴近”原则,从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五个强化”着手,扎实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全面稳定职工队伍,激发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单位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使得单位发展行稳致远。

  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委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扛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主要领导要带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举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巩固和提高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不断激发全体党员的政治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思想建设,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会在所难免。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言行,让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解决的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方面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补足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坚持全面准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做实。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考评重要内容,建章立制,真抓真做。要进一步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提升文化广电宣传效能和传播效应,真正做到“一人一把号,同吹一个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传扬精气神。

  强化组织建设,培育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从严从实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文化广电系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要营造爱才、育才、用才、敬才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干部人才队伍的教育管理,着力打造一支素质精良、业务精湛、遵规守纪、为人正派、敢于担当的队伍。要探索搭建更多平台载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的力量、党组织的力量、党的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面、当好表率, 为广大党员树立可学可信的标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败。要聚焦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打好这场持久战;要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创新监督方法,形成监督合力,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为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将工作压力和任务层层传导到位,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个人为单位,细化工作内容,采取工作量化绩效积分的考核方式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工作评比、任务倒逼、责任倒查的工作落实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作者:陶涛 单位:固始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