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论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性

2018年11月07日16:3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在单位的发展中,思想政治工作就如同垫脚石,能为单位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铺垫,打下基础。实践证明一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搞得好,那么单位的员工必定思想高尚、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一定程度上说,一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单位竞争力的高低。

  在单位的发展中,思想政治工作就如同垫脚石,能为单位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铺垫,打下基础。实践证明一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搞得好,那么单位的员工必定思想高尚、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一定程度上说,一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单位竞争力的高低。

  当前,员工思想认识多元化,价值观念多变,而这种多变性既有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变化的可能,也有向消极颓废的方向变化的可能。这就要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适应社会变革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针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为改革和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首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能为事业单位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在经济增速换挡、经济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事业单位也面临诸多问题。这些新问题,只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除员工思想上的困惑和疑虑,稳定员工队伍,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其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发挥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单位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民心、稳人心的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单位员工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员工眼界的拓宽、员工创新意识地提高大有裨益。

  再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培育单位文化和精神的有效载体。打造单位影响力和竞争力,必须培育良好的单位文化。根植在单位文化中的使命感、归属感、凝聚力和向心力等集体力量才是推动单位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建设单位文化、塑造单位精神,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用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弘扬主旋律,用文化熏陶人,用精神塑造人,才能将各种有利因素汇聚到实现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上。(作者:陶利 单位:固始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