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新形势下强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2018年10月20日14:11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精神面貌对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交通行业形象,新形势下强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鉴于此,本文对新形势下强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存在问题、思路举措等进行了探讨。

摘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精神面貌对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交通行业形象,新形势下强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鉴于此,本文对新形势下强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存在问题、思路举措等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思想政治;思考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主体,是交通职工队伍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服务广大司乘人员和社会各界的直接参与者,其思想意识的好坏、综合素质的高低,对服务能力的提升、行业形象的影响至关重要。

一、强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高速公路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在建设交通强国伟大历史进程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使命。强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对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促进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凝心聚力

加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内部创造良好的人文氛围,陶冶职工情操,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为共同的发展目标努力,促进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事业科学、健康、快速发展。

(二)履行职责使命,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

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贵在创新,在长期实践中,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在为民服务方面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十分珍贵。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进一步转变观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创新理念和方法,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运营管理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和办法,不断使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事业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交通战略地位相匹配。

(三)树立良好形象,需要进一步转变作风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形象实际上代表着交通行业形象,收费、路政、服务区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与整个行业形象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那么作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只有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形象,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才能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理想信念

由于高速公路特殊的性质,社会公众的期望值高,上级的标准要求高,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工作压力大,工作强度高,福利待遇与理想和人们的想象有差距,在当前价值观混乱,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此起彼伏,意识形态难以掌控等情况下,思想会受到波动,受社会大环境影响较大,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受微信、微博、网络等新媒体的影响比较明显,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容易发生扭曲,缺乏理想信念,思想较活跃,管理难度大,不利于队伍稳定,凝聚力、向心力还需要增强。

(二)创新意识不够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出行方式的选择对高速公路服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公众出行需求从“走出去”、“走的了”向“走的快、走的安、走的好、走的舒心”转变。由于创新意识欠缺,智能化管理手段较为滞后,运营管理工作手段相对单一,先进方法匮乏,运用现代高科技不多,在交通引导、信息发布、协同控制等方面较为滞后。

(三)宗旨意识不强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压力的不断加大,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明显减少,工资降低、福利待遇被取消,这使部分干部充满抱怨,爱发牢骚,工作上就可能消极应对,不贪不占但也不干事,这种现象在高速公路行业不同程度存在。社会公众对公职人员人浮于事、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现象不满,高速公路党员干部的整体工作作风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

三、加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举措

(一)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集体学习、集中教育培训等形式,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进自觉、鼓舞斗志,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党性观念,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把新思想新理论融入到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眼未来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对标业内先进,通过加强调研、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升能力,指导实践,促进发展,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高速公路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方法。

(二)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常抓常管、严抓严管,确保不发生任何意识形态问题,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更加坚强坚定。注重政治统领,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有关要求,用党中央、习总书记和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正确。注重思想引领,利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党课、与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等各种时机,通过政策宣贯、座谈交流等措施,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分析研判制度等,明确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责任,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考核,逐渐形成一套从机关到基层、从内容到形式、从落实到考核较为完善的抓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

(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锲而不舍抓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开展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持不懈转作风扬清风树新风,保持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服务管理向为过往司乘人员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精细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转变,由基本向高质量转变,着力服务人民、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着力建设安全可靠、便捷畅通、经济高效、节能环保的人民满意高速公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大力支持监察审计部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加大自查自纠力度,进一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廉政教育,健全廉政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高速公路行业引向深入。(作者:李俊兵 单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京珠高速公路新乡至郑州管理处) 

参考文献

[1]苏文君.关于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语言文字学,2018,(8).

[2] 外文出版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M],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017,(10).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