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2018年10月18日15:2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企业提升经济效益、提高员工素质的关键。从当前情况分析,部分企业的思想政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严重阻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笔者从实践出发,分析了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旨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企业的运营当中,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摘要: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企业提升经济效益、提高员工素质的关键。从当前情况分析,部分企业的思想政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严重阻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笔者从实践出发,分析了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旨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企业的运营当中,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问题;解决对策

  企业的良好发展为国家奠定了经济基础,其主要是通过开展生产经营来实现经济效益的增长。从全球来看,当前社会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企业的发展受阻也在所难免,要想确保企业的应对能力增强,就必须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只有统一全体员工的思想,大家才能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重视并且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能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而且能够确保企业日常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是其发展经济的基础。企业的日常工作主要就是保证企业稳定经营、确保效益增长。思想政治工作是员工的精神源泉和思想保证,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而这就必须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员工的能力和素质,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确保企业发展能够得到人员支持。

  1、新形势下企业思政工作遇到的问题

  1.1领导制度欠缺

  企业的发展情况受制于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好坏,其内部工作如果没有完善的领导机制,就会导致领导员工困难、无法规范员工行为等情况,导致思政工作开展起来收效甚微。考虑到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思政工作运作机制,就会使得思政工作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评估机制对于企业评估效益就很重要,考核评估体系缺乏,就不能从短期和长期的角度去评估思政工作。

  1.2管理方法不科学

  企业思政工作并非简单的一个人或者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这是全体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所以,企业要从整体来抓思政工作。管理方法不当主要体现在工作目标没有针对性、思政工作不能和企业具体工作相联系、工作重心模糊等。

  1.3工作力度未达到

  一些企业员工都对思政工作没有给予足够认识,这样思想上的偏差再加上领导制度不全、管理方法不科学,就可能导致思政工作力度不够,形式主义严重,没有切实体现企业思政工作意义,和实际工作严重违背。

  2、新形势下开展思政工作的意义

  2.1提高员工的思想水平

  企业的长远发展就客观要求员工要具备高素质的思想,从多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不仅要对相关体制和制度进行优化,还要调整企业资产,促进员工社会地位和身份的提升。有些员工不符合要求,也不愿意作出改变的,就可能会下岗,此时就需要对其做好思政工作,引导员工要居安思危,也要鼓励其充满自信,及时对这样的员工实施帮扶。企业开展思政工作的最大意义就是通过员工提高自身素养,进而提高自身竞争力。企业中的员工下岗,实际上属于正常现象,可有些人不能接受,需要企业通过开展思政教育来使其走出困境。

  2.2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

  企业改革的目的就是为更好的适应时代发展,对于企业和员工来说都意义重大。开展思政工作,一方面帮助员工树立自信,摆正工作态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使其工作起来更加投入,增强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

  2.3提升企业是市场竞争力

  当前时代属于信息多元化的时代,这对企业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企业员工的思想很容易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基于此,企业思政工作就需要从网络资源入手,探索和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方法,切实促进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提高。

  3、新形势下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解决对策

  3.1掌握做好企业思政工作的规律

  第一,企业开展思政工作要根据情况,更要遵从其规律。考虑到当前经济发展比较快,企业思政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的情况,其要遵循的首要规则就是实事求是,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该工作。第二,遵循企业思政工作的变化规律,企业在新形势下必须要进行思政工作,从员工的角度分析,可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然后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对于企业来讲,可以了解员工的具体想法,便于把思政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

  3.2改变企业思政工作的方法

  第一,通过正确的理论来做指导。主要是把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作为目标,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和方法来使得思政工作落实,防止该工作形式化。第二,拓宽思政工作的工作范围,开展思政工作制度是必须的,同时把制度应用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之中,切实发挥它的激励作用,同时企业开展思政工作要真正考虑员工的需要,而不是一味的站在企业的角度分析问题,切实增强员工间的相互交流,使他们干工作更积极。第三,思政工作要实际情况实际分析,任何问题脱离实际就没有意义,企业思政工作要结合企业的生产活动,切实提高思政工作的影响力。

  3.3完善企业思政工作机制

  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要想落实好思政工作,就必须要完善相关制度,这是工作改革的基础和前提,因此,要想完善企业思政工作机制,就必须对其进行创新,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鼓励员工好好干工作,把思政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另外,企业的管理机制也要创新,包括思政工作的考评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计划,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和考核,督促员工提升自我。

  3.4做好企业思政工作队伍建设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人才是企业的基础,因此,一定要注重企业内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确保能够有高素质的人来开展和落实思政工作。从事企业思政工作的人员首先就应该具备良好的业务能力和政治觉悟,其次,用人要倾向于优秀的青年骨干,他们干工作能够做到承上启下,而且具备工作经验和能力,可以做到与时俱进。再次,选择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后还要做好专业培训和教育工作,丰富他们的专业知识,夯实他们的业务能力,使其能够在新形势下把企业思政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要想在当前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就一定要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从“人”的方面做文章,来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不仅如此,做好企业思政工作,能够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促进企业发展和提高效益都有利。(作者:李娜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物业服务中心)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