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正确处理三种关系 不断提高脱贫质量

2018年10月17日17:06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5年多来,我国脱贫攻坚成绩显著,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这些重要成果的取得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重要思想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

  脱贫工作历来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5年多来,我国脱贫攻坚成绩显著,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这些重要成果的取得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重要思想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高脱贫质量就是要“脱真贫、真脱贫”,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精准”二字,包括“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精准脱贫具有涉及面广、涉及对象众多等特点,“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大扶贫格局。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政府作为重要的实施者,要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抓住关键和重点,正确处理好以下三大关系,把精准落到实处。

  定位清晰、协作发力,正确处理各级各地政府之间的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过程中需要关注两个维度的关系:一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二是帮扶与被帮扶地区政府之间的关系。前者主要明确角色定位和任务分配,避免各级政府在脱贫工作中的缺位,确保脱贫政策落实的效率;后者重点把握协作发展、互利共赢,否则可能出现被帮扶地区对帮扶力量的过度依赖或是帮扶地区积极性受到损害,最终影响脱贫质量。

  根据今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央统筹,重在做好顶层设计,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地方创造条件,加强脱贫效果监管,不断完善贫困考核评估机制。中央统筹的意义和作用非常重要,能够让地方政府在实施具体脱贫措施方面精准把握方向、尺度,并能做到动态优化。地方政府重在做好政策落实的工作,要把脱贫工作的实际进展、面临的问题以及潜在返贫的风险及时、精准反馈给中央政府,助力更加科学有效的脱贫政策的制定。

  正确处理帮扶与被帮扶地区政府之间的关系也同样重要。脱贫攻坚固然离不开先富带后富,但绝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更不是产业竞争上的此消彼长,而是各级政府通过产业层面的合作,实现区域间人才、资金、技术的良性流动,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扶志扶智、科学管理,正确处理政府与脱贫对象之间的关系

  高质量脱贫实质上就是可持续的脱贫,通过实现脱贫对象“自我造血”来达到脱贫方式和脱贫效果的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因此政府在处理和脱贫对象的关系时,应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扶志、扶智上。扶志是要充分激发脱贫对象的主观能动性,转变政府与脱贫对象简单的给予和被给予关系,避免脱贫对象对政府的过度依赖;而扶智就是培养脱贫对象的自我生产能力,通过创业帮扶、技能培训等途径,让政府以一种“授人以渔”的方式去帮助脱贫对象实现“造血”。此外,还要讲求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造血”方式,对扶贫对象做到科学管理,避免脱贫帮扶的一刀切,特别是对待失能和弱能的特殊群体,要对其适用的脱贫方式以及潜在的返贫风险做到精准把握。

  互有侧重、互相补充,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脱贫攻坚不同于一般的经济发展问题,市场功能在这一领域的部分缺失需要政府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的着力点是通过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来最大化地释放市场的活力,从而在脱贫攻坚中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市场的活力表现在资源通过有效配置得以持续发挥价值,脱贫群体只有得益于持续的有效的资源配置才能有效防止返贫的发生。为此,政府需要在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协调各方力量发力、监管规范市场运行、服务打造营商环境上做实文章,否则市场的活力难以得到最大释放。政府要在法制建设、财政税收、金融政策、产业支撑等方面发挥作用,让社会资源愿意进来、进来后有所保障、参与后获取价值。

  打好脱贫攻坚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脱贫攻坚战虽取得决定性进展,但也要看到,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在这个过程中,处理好各级各地政府之间的关系、政府与扶贫对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才能确保各方精准发力,在满足一定脱贫速度的同时保证脱贫质量,把返贫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从而稳步推动民生改善,切实增强脱贫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夯实基础。

  (作者:杨静、张光源,分别系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经济师;本文系海南省社科联重大委托课题〔HNSK(ZD)-17-02〕阶段性成果)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