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10月17日16:59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并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并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1.加强政治引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集中体现在通过政治引领,组织动员群众开展经济社会建设,保障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党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出发,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落实到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这几项要求上,指明了政治引领的意义、方向与途径。

  政治引领关系乡村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一个乡村即使自然禀赋不佳,但只要政治生态上正气弘扬,歪风邪气没有市场,就容易扭成一股绳,找到振兴的路子;相反,客观条件再好,但政治生态污浊,党风政风不纯,就必然社会矛盾丛生,振兴无从谈起。因而,推动乡村振兴首先要在政治生态上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乡村政治生态如何,归根到底取决于乡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得如何。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政治方向上清醒,“四个意识”牢固,就能引领形成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上不扭曲、不走样的政治生态,确保乡村振兴所需的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纪律上严格,率先垂范遵守规矩,就能引领形成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政治生态,确保乡村振兴所需的政治公信力;在政治形象上良好,榜样作用充分,就能引领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乡村振兴所需的政治凝聚力。

  政治引领关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党的十九大把产业兴旺放在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首位,表明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激发乡村自身的造血能力,强化产业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可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不能停留于纯粹出租土地、资源的“租地经济”,不能搞牺牲资源环境的“村村冒烟”工程,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耕地改少了、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农民利益损害了,而必须通过现代生产要素与农村资源禀赋的融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就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政治上清醒坚定,把握好中央精神要求,克服“等靠要”思想,团结带领群众勇于开拓,引导大家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着眼可持续发展、利用好资源禀赋,立足集体经济处理好产业、资本、农户等各利益方的关系。

  政治引领关系到能否把乡村建成有机共同体。乡村振兴不只是让农民个人富裕起来,而是要使乡村这个集体焕发生机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通过劳动力转移,农民出外打工,总体上改变了物质贫穷的局面,不少村庄洋楼林立,汽车普及。但很多农村是“游离”式发展,个人富裕与集体强大不同步,物质面貌改善与社会文化面貌提升不协调,农民虽富但农村不活不强不美。这种局面的出现,与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不会或不愿做群众工作、对歪风邪气不斗争不抵制等密不可分,与唯经济的片面认识和倾向有关。因而,新时代乡村振兴要以政治建设带动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把乡村建设成村民的大家庭,成为发展共同体、生活共同体、文化共同体、生态共同体。

  2.加强政治引领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

  强化政治引领,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牢牢把握好自己作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者、规划者、组织者、宣传者、推动者的角色定位,通过政治上的方向引领、观念引领、政策引领、作风引领,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一是把握好属性要求,以政治功能统领服务功能、行政功能。人民群众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体,服务好群众、服务好党员,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题中之义。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指出,农村党组织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搞好服务。同时,在村两委负责人“一肩挑”、班子交叉任职的趋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客观上承担了国家行政的“神经末梢”角色,需要发挥好行政功能。但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决不能因此就变成纯粹服务的组织,不能陷入行政事务性工作“无法自拔”,而必须根据政治属性这一党组织的本质属性的要求,始终突出政治功能,通过把握方向、统揽全局、谋划思路、组织动员、宣传教育,凝聚起振兴乡村的强大合力。

  二是把握好能力要求,着力提高政治引领力。强化政治引领作用,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善于带领群众将中央谋划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这意味着,农村基层党组织需着力增强政治领导力,牢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本领和定力;着力增强思想引领力,真正学通弄懂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战略部署,善于把党的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实践;着力增强群众组织力,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乡村改革发展的全部活动之中,组织动员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着力增强社会号召力,科学把握农村社会群体分化、利益多元、思想活动独立性增强、就业方式和生活方式多样化的新情况,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感召鼓舞社会各个方面团结起来共同奋斗;着力增强廉洁防控力,坚持自我净化,努力清除一切侵蚀党组织健康肌体的病毒,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三是把握好主体要求,坚持组织作为和个体作为相统一。党组织由党员构成,内在要求每个党员自觉将政治引领的使命要求担当起来,把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如何作为检验自己党性的重要标尺。人民群众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每个党员的表现,来感知和评判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发挥。因此,党员尤其是村党支部成员,要敢于承担、善于作为,既在大是大非的重大政治问题上守土有责,善于斗争,又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党组织作为责任主体,不是党员个体的简单相加,而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有机整体,必须强化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组织协调、组织资源确保政治引领的组织目标的实现。

  3.聚焦政治引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等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实施基层党建行动计划,有力扭转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一定范围曾存在的组织涣散、整体功能不强等问题,农村改革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着眼于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更高要求,必须更加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使乡村振兴的政治基础、组织基础更加坚实。

  要理顺体制,优化组织设置。日常性事务压力大、任务多,是影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的重要因素。针对上级党委政府的任务下派,要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整合统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清单,厘清职责,突显党建主业。针对不同村庄地理范围、人口数量、管理幅度差异大,要因地制宜升级党组织设置,将基层党组织下沉到村小组。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的关系,要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具备条件的推行“一肩挑”和交叉任职,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要资源下沉,夯实物质基础。客观上看,有的村党建工作经费不足,集体经济弱,项目带动的抓手不够,一定程度影响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的积极性和能力。财政投入要进一步向农村基层倾斜,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缩小不同村庄的经费差距。创新完善村账镇管制度,适当提升村级参与权和自主权。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项目倾斜,以项目撬动、盘活、整合各方资源。针对村组织工作人员“职业化”“半职业化”的趋势,从物质、荣誉双管齐下,实现对农村基层工作人员的有效激励。

  要注重企业家特质,选好育好带头人。要把培育具有企业家特质的带头人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农村党员结构的重要抓手。企业家特质是农村带头人综合素质的表现,体现在政治素质好,明方向,懂政策;开拓能力强,敢担责,懂市场;带动能力强,有号召力,善动员。要引导推动具有企业家特质的人才上山下乡,留在乡村,吸纳具有企业家特质的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担当带头人。鼓励支持本地年轻人在农村施展才华,吸引在外青年农民、大学生返乡创业,把他们中的优秀人员吸纳入党,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后备人才着力培养。

  要强化培训,提升综合素质。新时代乡村振兴是一篇新文章,不少农村基层党组织对这一新任务、新要求把握不清,对如何根据新形势来做好政治引领认识不深。要加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干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要强化培训的针对性、时代性,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党的使命、政治建设、群众工作、现代产业发展趋势、公司治理、资本运营,互联网时代科技变革、商业模式变革、社会治理变革等方面知识的培训。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廖胜华)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