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女职工工作

2018年10月15日14:5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工会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从源头保护女工的合法权益,提出以下措施。

  工会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从源头保护女工的合法权益,提出以下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女职工组织。首先,提高各级领导和女职工干部的思想认识,加大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企业工会工作条例》 等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提高领导对健全女职工组织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在提拔选举女工干部时,要选择有较高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喜爱工会工作,能为女职工说话办事,组织协调能力较强,善于交流的女同志担任,为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培训和指导,提高女工干部素质。女工组织的地位是由作为来支撑的,发挥职能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女职工干部的思想素质、专业水平、协调和沟通能力等,在发挥女工组织作用中,一个首要任务就是要帮助女工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策和专业操作水平,因此,要加大对女工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定期进行理论专业培训和业务能力指导,让女工干部掌握有关政策,了解生产经营和女工现状,提高女工组织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深入实际调研的工作意识、关心女职工的维权意识,为四矿的发展献计献策,使女职工工作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

  (三)转变工作方式,推进女职工工作有序发展。针对女职工的实际问题和不同需求,找准切入点,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将企业的发展规划、奋斗目标、企业文化、爱岗敬业教育等融入各种活动之中,并确保有新意和吸引力,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投身“保安全、保生存、保稳定”工作之中,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她们对女工组织的信任,在企业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四)坚持工作创新,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女职工工作的创新与公司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工会和女工组织要在掌握企业实情的基础上,深入调查和研究不同阶段、不同层面女工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需求,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研究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影响女职工工作的主要矛盾,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及时将女工的真实需求和愿望向各级领导反馈、沟通,并在组织引导 女工参与公司发展建设的同时,让女工享受和获得生存与发展的资源和能力,以女工的利益和需求为出发点,着眼于女工的全面发展,不断延伸工作领域,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增强女工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作者:范明真 单位:河南天通电力有限公司工会)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