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浅析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军训思想政治教育

2018年10月12日16:2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大学生军训是大学生的“第一堂课”,是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军训期间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大学生军训是大学生的“第一堂课”,是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军训期间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一、当前大学生军训中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2007年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新修订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明确规定,军事课是高校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它主要包括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这个文件从制度层面保证了大学生军训,进一步完善、规范了高校军训工作,有助于推动高校军训的有效落实。不可否认,军训对于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以及坚强的意志品质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有效载体和途径。然而,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军训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过于简单、形式不够多样

  目前,各高校开展的军事技能训练仅仅围绕条令学习、队列动作、军体拳、停止间转法、方队表演、内务评比、国防知识讲座等基本内容进行实训。由于高校自身师资力量较低、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同时也由于学生体质水平限制,轻武器射击、战术、军事地形学尚未开展。涉及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内容很少,形式也较为单一,缺乏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所开展的军训内容也难以达到《大纲》要求。

  (二)部分学生、家长和教师对军训有抵触情绪。军训是彰显青春与活力的过程,同时也是充满艰难和苦涩的过程,但在军训开始以后,单调的军训生活、重复机械的队形训练,严格的内务要求,使部分学生找各种理由逃避训练。少数家长对子女也抱着袒护和包庇的心理,就帮着开假条,开假病历,向老师求情。同时少数教师对学生参加军训也不能理解,认为军训并不能实质上对学生进行教育和训练,而且还耽误了正常的教学。

  (三)军训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当前大学生军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不够强,军训教官和驻训教师主要是为了完成相应的军训工作任务,将规定的军训内容在规定的军训时间内予以完成,而部分高校军训的内容,并没有强调在军训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的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致许多军训工作者忽略了军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四)军训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果难以巩固。由于种种原因,高校军训还基本停留在集中训练的模式,实行强制化管理,集中时间完成军训任务,难以使大学生在短时间内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如不采取措施加以巩固的话,往往容易造成成果消失。当学生一旦将身上的军装脱下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往往将军训时的规定忘得一干二净。

  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军训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一)健全大学生军训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在军训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健全大学生军训思想政治教育机制,首先,划分权力和职责,使大家既相互协作也各司其职,调动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积极性。其次制定相应的组织制度对军训思想政治教育者进行必要的约束,使整个军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得有组织、有纪律。再次,丰富军训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形式。军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及工作经验,使军训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形式新颖、有吸引力。

  (二)加强大学生军训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高校应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人员结构。首先,有思想政治教育专职人员,主要包括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及两课教师。其次,有思想政治兼职人员,主要包括军训教官、学生管理人员、学生家长、退役军人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不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创新素质、身心素质等。

  (三)加强大学生军训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做好军训宣传动员工作。军训伊始,高校应制定大学生军训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要根据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学生个体进一步制定详细的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案计划。同时,要配备完善的大学生军训思想政治教育教材。军训期间,还要积极利用校内的一切宣传媒介,及时报道军训期间的好人好事、流血不流泪的典型事迹,要让这些事迹深深触动每名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对军训的认识更加深刻。

  (四)以校内各种活动为载体,帮助新生尽早地转换角色。军训期间,首先要多开展文体活动,让更多的新生参与其中,让大家的才华得以展示,树立自信,增强自我表现的意识。其次组织好入学教育活动,让学生全面了解自己需要学习什么、可以学习什么、什么时候学习什么以及怎么去学,增强新生对大学学习的总体认识。再次要多开展新生和老生的交流活动。老师的言传身教,要符合新生的心理接受范围,以快速提高对大学生的认识。最后是学生社团及时开展纳新活动。通过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组织纳新活动,宣传学生组织的优越性,激发新生的兴趣,让更多的新生参与到竞选中去,不仅锻炼他们的综合能力,同时也可激励他们积极上进的思想。 (作者:王军杰 单位: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瑜,浅析如何做好学生军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J].《才智》,2015

  [2]朱正奎,大学生军训的德育功能分析[J].教育探索,2009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