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企业党组织的核心竞争力

2018年10月11日15:4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在现代企业制度日益健全和完善的条件下,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发挥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制机制,更好地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思想基础,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重要内容,也是国有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课题。

  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历程中,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相比,国有企业有着独特的政治优势,党组织、党员以及党组织活动等,对国有企业执行力、凝聚力、带动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现代企业制度日益健全和完善的条件下,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发挥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制机制,更好地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思想基础,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重要内容,也是国有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课题。

  (一)创新领导体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发挥党委在重大决策中的主导作用,重大事项通过职代会或联席会形成决议后进行贯彻实施。通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形成决议,按照分工贯彻实施。使之定位不错位,到位不越位,做到分工明确,相互支持。通过党政联席会、计划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及时协调副职间的工作,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

  (二)创新管理机制,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创新党建工作形成标准化模式。把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标准引入党建工作,对现有党建工作制度、规定、流程等资源重新优化,梳理整合了6个应用程序和15个工作程序。将党建工作的活动过程用程序化的方式规定下来,全面系统地明确了开展党建各项工作的具体操作步骤和工作流程,对党建各项工作在活动前、活动中和活动后的每个环节,都规定了工作过程的控制要求和标准。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决定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着力于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职工信得过的一流干部队伍。

  (三)创新载体平台,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宣教新平台。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广泛了解当年党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了解集团和厂的改革发展思路、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四个主题教育季活动的开展,强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动全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四)强化组织建设,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新机制。

  发挥组织建设的保障作用。坚持在筹建新的单位的同时筹建新的党组织,筹划生产经营目标的同时考虑党建工作目标,做到了“四个不变”、“三个同步”,企业改革与党组织成立、党组织负责人配备、工作机制建立同步进行。正是有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做保障,不但顺利实现了“零振荡”的目标,而且较好地发挥了改革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开放式的选才机制。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全面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选人标准,打破“论资排辈”的思想,对人才的选拔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不断拓宽干部选拔任用渠道,把选拔力度倾向于来自一线班组长、基层技术骨干、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促使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坚持国企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是当前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是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独特法宝,也将进一步成为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基础。(作者:王艳伟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矿)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