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煤矿企业政工工作困境原因与破解办法

2018年10月11日15:42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煤矿企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当今煤矿企业不断深化改革,经济稳步发展,企业职工对改革的理解以及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要加强煤矿企业的工作,促进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到企业的建设中来,能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煤矿企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当今煤矿企业不断深化改革,经济稳步发展,企业职工对改革的理解以及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要加强煤矿企业的工作,促进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到企业的建设中来,能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1、煤矿企业政工工作重要性

  煤矿企业政工工作是—个思想上的工作,其意义是要从长远角度来看待的,政工作具有很高的价值,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员工的思想水平,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政工作有利于企业凝聚力的提升,在宣传企业形象、表现企业发展面貌和工作态度上都有着促进作用,能够帮助员工更好的认识企业文化、认同企业文化,促进员工在本职作上能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2、煤矿企业政工工作困境的原因分析

  2.1企业自身原因影响

  处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现代企业相比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企业,无论从企业管理思路,还是从企业管理的实践操作等各方面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私企都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遵循优胜劣汰的市场基本法则,在这样的大环境因素的综合影响之下,煤矿企业也逐步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企业管理经营的核心指标有且只有一个,即企业经济效益,创造了多少效益,在这样的大氛围因素的影响下,现代企业一切运营管理工作都围绕着企业的效益而转,因此,企业政工工作形式主义泛滥,政工工作开展的效果不佳。

  2.2企业的外部环境因素影响

  现代煤矿企业政工工作的效果不佳,其中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志,就是企业员工对企业政工工作的满意度不高,缺少满意度,政工工作自然也会不理想,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企业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中的广大职工正逐步受到市场多元化文化意识形态的影响,其中一些腐朽的思想也在影响着广大职工,职工信仰缺失,意识形态多元化,加上部分企业开展的政工工作教条形式主义严重,教育内容空洞等,所以,在客观上加大了煤矿企业政工工作开展的难度。

  3、煤矿企业政工工作存在的困境的建议

  3.1建成煤矿企业政工工作科学的管理机制

  针对煤矿企业政工工作多数存在无人管,无人问的状况,个人认为积极加强煤矿企业政工工作机制的建设迫在眉睫,形成煤矿企业政工工作建设大格局,建成以煤矿企业经营管理层为核心,煤矿企业职工上下齐抓共管的格局,对于保障企业政工工作的有序开展,对于促进企业政工工作的科学发展,都具有积极的现实价值和意义。

  3.2提高煤矿企业政工工作的活力,增强政工工作的效力

  政工工作要避免枯燥无味,单板乏味的现状,就必须要不断的提高煤矿企业政工工作的活力,如何提升活力,关键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要让政工工作下沉一级,将政工工作做到企业职工的实际生产工作和生活中去,减少文山会海,杜绝政工工作停留在纸张、停留在文件上等形式主义的发生,要结合企业和职工实际情况,开展各种具有生动性,亲切性的活动,要让企业职工切身体会感悟到政工工作的实用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政工工作的效力,更好的服务企业的科学发展。(作者:李硕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技术培训中心)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