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的实现机制

2018年10月10日15:3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新时期,在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国有企业也逐渐进入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面对一些国有企业出现的“四化问题”即弱化、淡化、虚化党建工作,甚至将党建工作边缘化,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国有企业自身的特色和亮点,铸就自身的“根”和“魂”;同时也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新时期,在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国有企业也逐渐进入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面对一些国有企业出现的“四化问题”即弱化、淡化、虚化党建工作,甚至将党建工作边缘化,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国有企业自身的特色和亮点,铸就自身的“根”和“魂”;同时也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作为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一个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更是党建工作的的重要内容,企业文化为增强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促进企业迸发活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有力保障。因此,在新的形势下,要想使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需要把国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如此才能更好的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机制,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凝聚力,才能保证国有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一、国企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辩证统一关系为二者融合提供可行性

  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需要企业党建工作为其提供系统的理论支持,而国企的党建工作的开展也需要以企业文化为依托,这样才能把党建工作深入到企业的中心位置,才能保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国有企业中得到有效发挥。

  1、国企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企业文化具有建设性作用,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引导作用。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实践证明,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把握党的建设的基本方向,才能不断加强企业文化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党建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国有企业制度需要将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这要求统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全局,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以企业文化创新为载体,把思想理论建设充分贯彻落实到企业改革的实践中去,让抓党建、强党建成为企业自上而下的广泛共识。加强党的组织和制度建设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基础性的保障作用。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尤其基层建设对构建和谐的企业环境,以及企业文化的和谐发展具有推动性作用。

  2、企业文化建设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具有反作用。从宏观方面而言,企业文化的创新对国有企业党建理念的更新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当前在现有经济体制下,企业为了生存和长久发展,纷纷把目光转移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上来,更把“人本”观念作为重中之重。对国有企业来说,在党建过程中借助企业文化的发展,把一些新观念、新方法、新思路真正落实和应用到企业的党建过程中,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繁荣发展,而且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党建工作的凝聚力。

  二、国有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融合的实现路径

  1、培养创新精神,构建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新的时代背景催生新的理论,新的理论将引领新的实践过程。

  在新的背景下,国有企业要想进一步腾飞发展,就要用新理论、新成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用创新进取精神构建企业内部共同价值观。

  首先,抓好思想引领,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创新的意识形态建设。在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企业创新精神相结合,不断探索新的融合发展模式从而最大程度推进党建工作和文化创新的顺利发展。

  其次,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继承国有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下,吸取借鉴其他企业建设的优良成果,从而全面推进工作的进展。最后,国有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新时代这个大背景,因此要将建设工作和现有国情相结合,紧跟时代步伐促进各方面蓬勃发展。

  2、在“融入”上做文章,推进组织机构部门的融合建设

  国有企业在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创新方面要达到融合共生,需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部门和企业文化建设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在“融合”上做文章,在“嵌入”上下功夫,落实国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的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制度“一体两面”,不断落实责任问题。此外,加强两个部门的交叉任职频率,促进两者有效结合。

  总之,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要想真正得到落实,就要从党内民主和党外民主入手,将两者结合起来,健全民主作风建设。总体而言,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共生,对基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有着建设性作用,同时对企业文化的创新工作起着激励和指导作用。(作者:王伟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坑口电厂办公室)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