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10日15:1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国有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必须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而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保障之一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中央关于“不断丰富新内容,回答新课题,拓展新领域”的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推进高质量的建设,进一步调动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企业本身的内生动力,从而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必须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而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保障之一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中央关于“不断丰富新内容,回答新课题,拓展新领域”的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推进高质量的建设,进一步调动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企业本身的内生动力,从而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尤其是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问题:

  (一)干部职工思想观念的多样化

  随着各种思想理念的渗入和企业改革步伐的推进,职工因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接受能力的不同,思想意识、思维方式和心理状态受到不同的影响,思想观念也随之丰富起来。

  (二)部分职工甚至党员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许多模糊的认识

  一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虚,没有经济刺激的效果来得实、来得快;二是认为企业最主要的任务是搞好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与坏无所谓;三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做得多与少都一样。基于这种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少了、虚了、弱了,即使开展活动也浮于表面,搞形式主义。

  (三)政工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调整机构、压缩部门、精简人员,近而压缩成本,成为企业改革的必然趋势。由此思想政治工作专职人员减少,兼职人员增多,政工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有限,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清,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没有热情、激情,不会或不善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做好工作缺失信心。

  (四)思想教育内容和形式陈旧

  有的政工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不结合干部职工思想实际,不管什么时间、场合,讲话形式都是“三板斧”,内容都是千人一面、陈旧空洞。企业干部职工对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官话、套话、空话不感兴趣,甚至产生排斥和逆反。有的政工干部喜欢采取硬性手段和措施,偏重行为管理,忽视说服教育和引导式的“有情管理”和观念管理,年轻员工对这种教育内容显然不感兴趣、不欢迎。

  面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存在的种种问题,需要积极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办法,建设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三支队伍”的作用。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统筹和引领作用,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的战斗堡垒。二是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应该更加注重思想意识的改造和思想方法的改造,增强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三是要充分发挥好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他们加强思想政治素质、道德作风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才能素质的培养,促使他们成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四是充分发挥好政工队伍的专业作用,认真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看齐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从而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努力构建政治工作新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凝聚人心、促进企业稳定生产。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渠道。要努力将网络终端延伸到车间、工段、班组,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课堂教育与群众自我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网上读书、网上培训、网上教学、网上谈心、网上咨询等活动。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深奥的道理通俗化,激发企业员工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建设素质过硬的企业政工干部队伍。一是要配齐、配强政工干部队伍。认真选拔政工干部,不断更新政工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吸收有政治素养、有工作能力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政工干部队伍中来。二是要加强政工干部的教育培养。要通过集中教育学习和岗位职业实践,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工作能力素质和道德情感素质的培训培养,同时实行政工人员的轮岗机制,让他们在不同岗位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复合型的政工干部队伍。三是要保障好政工干部的权益。要切实保障好政工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物质待遇,保证政工人员与同级生产经营管理干部同薪同酬,确保政工队伍的稳定。(作者:马豫乐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坑口电厂)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