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

2018年10月09日16:1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要想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必须要通过企业文化进行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培养,需要企业树立与企业文化相关的经营理念,弘扬发展企业精神。不断宣传企业文化,提升整体员工素质,增强员工业务能力,让企业员工在工作中保持活力和积极向上的动力,才能让企业拥有持续发展的源泉。

  要想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必须要通过企业文化进行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培养,需要企业树立与企业文化相关的经营理念,弘扬发展企业精神。不断宣传企业文化,提升整体员工素质,增强员工业务能力,让企业员工在工作中保持活力和积极向上的动力,才能让企业拥有持续发展的源泉。

  1、企业文化基本概述

  一个组织或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具体行为方式或是管理模式就是企业文化,其主要核心就是价值观。具有持续性、惯性特征。企业文化的形成是必须以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为基础,在某种程度上对企业或组织内部成员的价值观、行为规范、职业道德都有一定影响。

  2、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要使企业文化变得高端、优质,企业应当走上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企业要想进军国际化就必须经受住经济全球化的种种考验,不断积累经验,积蓄能量,以至于更加强大不被淘汰。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跨国公司都相当注重企业文化的塑造。一个成功的企业在刚刚迈入入全球化时,会制定企业的长远计划,规划好发展路线,让企业人员更好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使其思想高度统一,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明确目标,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建筑施工策略发展的前提之一是要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倘如企业规划有所改变,企业文化没有发生相应的变化,那么企业的发展将会受到种种阻碍。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管理手段都会受到严重影响。事实证明,能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残酷的竞争要求企业必须突破自我、增强战斗力,在竞争中谋求发展。如果企业实力不够强大,必定会在竞争中死无葬身之地,这说明企业在文化底蕴方面必须得到加强,利用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使之适应企业的发展路线。

  3、企业文化的建设

  重视企业的时代面貌是建设企业文化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企业文化建设要围绕时代面貌开展,任何一个企业都存在着许多值得学习的楷模和宣扬的感人事迹,正是因为这些人和事,企业文化才变得更加丰富,企业在文化建设中要记录和宣传那些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鼓舞全体员工的斗志,打造出成功的企业形象。在员工的管理方面坚持以为本,这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实力,构建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建筑施工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要与思想政治工作相适应,企业建设肩负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使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关系着企业文化建设的利益,并涵盖在企业物质文明建设的成果中。企业文化建设要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出有抱负、有责任心的员工投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建筑施工是一个特殊行业,工作环境也相对恶劣,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点便得以体现,也更受到人们的认可。(作者:刘思 河南省工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