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国内企业文化建设的问题研究

2018年10月09日16:02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企业文化建设的问题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很多成熟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短期具体目标的设定、或者是长期发展战略的制定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的问题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很多成熟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短期具体目标的设定、或者是长期发展战略的制定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1、企业文化的作用

  如果一家企业没有企业文化那将是可怕的,就如同失去灵魂一般,他会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和长远发展能力。企业的文化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是精神支柱,它对于整个企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当前国内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1企业文化建设过于重视形式

  在现实操作中,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喜欢组织各种企业活动,认为企业多搞几次集体旅游或者联欢活动,就是企业文化建设了。但是却将企业文化建设搞得太形式化了。建筑施工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建设中有关于企业目标、企业信念、价值观等等的制定与构建。

  2.2安全文化建设研究偏重理论,缺乏整体规划

  近些年很多学者开始研究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文化,但是部分局限于理论层次,缺乏实际操作性,难以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不利于实现与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相适应。另外,在建设建筑施工安全文化时,部分施工企业缺乏相应的领导机构,安全文化建设和普通的安全文化教育类似,还有一些乡镇的施工根本没有重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利于从总体上提高我国的建筑施工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3、对国内企业文化建设的建议

  3.1 提升企业高层的文化思想

  建筑施工企业高层管理者应该提高思想认识,因为只有他们认识到到建设施工企业文化的本质,认识到建设施工企业的企业文化在企业经营战略导向和凝聚激励员工的作用后,才能真正明白施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不单单在思想上要有必要的重视,施工企业高层还需要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身体力行者、推广者,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3.2 加大对实践性重视力度,从整体上做好规划

  对于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的理论研究十分有必要,但是同时要加大创新力度,更要加大对安全文化实践性的重视力度。理论研究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实践,所以在进行施工安全文化建设里,安全文化理论的可操作性要强,这样可以从根本上落实理论研究工作。特别要注意的是必须打破自身落后思想的影响,不能单纯为了防止受罚而积极工作。由于文化的性质和特点比较特殊,所以文化建设需要长期努力,要从整体上做好规划,实现和其他工作的有机融合,使企业每一个阶层都了解各自分目标及权责,齐心协力为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供组织、制度、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作者:刘思 单位:河南省工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