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新时期煤矿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关系探讨

2018年09月21日15:53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近些年,煤矿企业发展日益鼎盛。本文在分析煤矿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思政工作的联系与区别的基础上,进而提出把煤矿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思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促进煤矿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进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党建思政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建工作是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企业文化的建设又对党建思政工作开展具有促进作用,因此,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近些年,煤矿企业发展日益鼎盛。本文在分析煤矿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思政工作的联系与区别的基础上,进而提出把煤矿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思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促进煤矿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进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1、煤矿企业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关系

  1.1党建是思政工作组织开展的灵魂

  在新时代环境下,党建工作是思政工作组织开展的灵魂,思政工作的组织开展要围绕着党建工作的要求来组织实施;在新时代,思政工作要围绕着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开展。只有围绕着党建工作要求来组织开展思政工作,思政工作才会有活力,才会有生机。反之,思政工作的组织开展就如同无本之木,无水之鱼。

  1.2思政工作反作用推进党建工作的开展

  在实践过程中,思政工作反作用力于党建工作,通过思政工作的组织开展,能够深入的向广大党员干部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同时,也能够通过思政工作的组织开展,真实地掌握到广大党员的思想状况、政治状况和综合素质,对于为企业更好的推动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将起到重要的参考意义和作用。

  2、煤矿企业的企业文化与党建思政工作的有机结合

  煤矿企业的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的企业文化,它必然要在社会主义思想原则和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以及集体主义价值观的指导下进行,也就是说煤矿企业的党建思政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而煤矿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又为党建思政工作做铺垫,两者相辅相成。因此我们需要把煤矿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思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促进煤矿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同时,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进步。煤矿企业的党建思政工作要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去,通过企业文化的渗透作用和感染力,把党的思想信念灌输到煤矿企业每个员工思想中去,融化到他们的血液中去。首先要在党的正确思想的指导下下,把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和企业的发展理念相结合,引导教育和感化员工,积极投入到企业的生产发展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去。其次,煤矿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可以通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增强企业的号召力和员工的凝聚力,进而顺利推进党建思政工作的开展。

  3、加强人才培育,服务党建思政工作

  在新形势下,煤矿企业要科学稳步的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关键要依靠企业人才作为支撑和保障,因此,煤矿企业要在党建和思政人才培育方面加强力度,一是要不断提高现有党务政工人员的综合素养,尤其是政治修养,组织党务政工人员系统性的学习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从思想素养和政治素养上,不断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二是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要通过培训,切实提高现有党务政工人员的党务工作能力,思政工作能力,更好的服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开展。(作者:赵新珠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三矿)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