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做好舆论引导 促进企业发展

2018年09月21日14:3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宣传舆论工作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企业的宣传舆论工作必须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宣传舆论工作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企业的宣传舆论工作必须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胸怀大局,就要从企业大局上着眼,在整体生产经营的大局下行动,服从服务于大局。任何一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都是一个团结统一的集体,讲大局、顾大局,这是这个企业屹立于激烈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之一。舆论宣传工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讲大局、顾大局。新闻媒体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要通过专栏专题,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有效的宣传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宣传舆论工作只有胸怀企业大局,才能找准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定位、把好导向,提高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否则,就可能以偏概全甚至产生误导,无益于企业中心工作的开展。

  把握企业大势,就要做到针对职工舆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企业宣传舆论工作者要要从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来分析,也要从职工内在诉求的角度来理解职工舆情。因势而谋,就是要提高洞察力,对那些趋势性、苗头性的问题敏锐观察、作出科学判断;应势而动,就是要提高应变力,在看到舆情和职工的思想动向后,及时行动、沉着应对,加强引领引导,提高驾驭力,既发挥主观能动性,又借助事物自身发展的力量,有所作为,有效作为。让每一名企业员工心中有国家、企业两个大局,有个人所在小集体和企业大集体大局、有国家推行各项制度法规、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让每一名职工的思想,引导到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做贡献上,引导到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引导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要求全面认识当代社会、客观看待市场竞争。我们是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开展舆论引导的,必须正确看待当代社会和激励的市场竞争。在产业舆论格局中,国内外同行不断上马新的项目,智能化工厂如雨后春笋出现,国家安全环保制度日益严格。做好舆论引导,就是既要看到行业激励竞争的客观现实,又要看到本公司的发展优势,让每一名职工认识到企业发展的紧迫感和作为企业主人的使命感,共同打造一个团结、向上、有竞争力的企业。做好舆论引导必须胸怀大局,只有对大局、大势了然于胸,才能进退有度、应付自如,在企业舆论导向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用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企业发展注入永续动力。(作者:董国辉 单位:平煤神马集团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