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对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2018年09月21日11:5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本文阐述了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及其主要特征,对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措施进行了探讨分析,旨在促进现代企业的健康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企业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因此现代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结合企业员工思想实际,积极开展员工思想政治活动,才能提升思想政治活动的效果,基于此,本文阐述了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及其主要特征,对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措施进行了探讨分析,旨在促进现代企业的健康发展。

  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目前我国国民经济体制正处于关键转型期,在这样背景下,现代企业中职工的固定期限合同与无固定期限合同的区分、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问题都是横亘在企业面前不可回避的一大难题,其解决方式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针对以上问题,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以其独特的优势弱化矛盾,从而促进现代企业的稳定发展。同时,由于现代企业改革具有紧迫性和复杂性的双重特点,使得改制及重组过程当中出现企业利益问题、劳动关系问题和职工人事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对稳定职工情绪以及调动并维持职工工作积极性方面非常重要。

  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特征。随着员工的民主意识增加,现代企业员工的思维方式已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步由静态的、狭隘的、封闭的、迟滞的思维方式向动态的、系统的、开放的时时的思想方式转变。面对这种变化了的新形势、新情况,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必须向现代型的多角度、多侧面的工作方法转化,来有效地开展工作。

  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措施。在企业中,有些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其原因就在于缺乏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导致将思想政治工作泛泛的落于纸上口中,脱离企业的运营。社会的变化发展要求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专门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并以企业战略为出发点,结合企业利益、企业文化完成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和有人执行,真正达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目的。

  综上所述,随着企业经营管理手段和理念日益现代化,提高了现代企业管理水平,同时使得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日显重要,为了充分发挥其作用,必须加强对其存在的问题及其措施进行分析,从而为现代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作者:董国辉 单位:平煤神马集团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