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发挥党组织在促进国企健康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2018年09月21日11:4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面对新常态,如何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进而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是每位企业党务工作者面临的崭新课题。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阶段,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越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越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面对新常态,如何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进而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是每位企业党务工作者面临的崭新课题。

  强化政治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做出的必然选择,也是发展和壮大国有企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新时期企业党委仍然要坚定不移地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中去,按照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探索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机制等,确保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培养党员干部。要鼓励企业党务干部敢于和善于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并不断提高自己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途径,促使党员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参与企业决策。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是一种组织行为,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主要实现途径。企业要根据《党章》和相关决议的要求,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参与制度,使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化,才能进一步保障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领导作用。要明确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把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具体化。同时要进一步明确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方法和途径,确保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不因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的态度等因素的变化而受到影响,使党组织的主张在企业决策中得到重视和体现,实现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

  加强作风建设。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厂务公开,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关心职工群众生活,认真解决群众利益关系的失衡问题,比如当前的收入差距悬殊,干群隔阂等。要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使党员树立监督意识,置身于组织、群众和法律的监督、约束之下。要从根本上改变国有企业当前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就应该充实纪检监察部门的力量,真正落实其主管职能,必要时可以象“安全一票否决”一样,对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不好的单位,也实行一标否决,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总之,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企业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深入贯彻“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这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统筹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三者的利益关系,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保持企业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者:黄海恩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程塑料公司)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