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做好“六个坚持”

2018年09月21日11:43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担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使命。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担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使命。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一是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提供思想武器。当前国际局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和国内经济迅速发展,思想文化领域面临着种种复杂情况,思想理论领域的新情况和重大现实问题比较明显,人们受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增多、程度加深,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应当以解放思想为前提,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

  二是坚持以围绕大局为中心,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提供精神动力。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入,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等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许多新情况和新特点。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以围绕大局为中心工作,努力做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为龙头,重大战略及时宣传、重点工作广泛宣传、重大典型突出宣传、重要部署持续宣传。

  三是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根本,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提供正确导向。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内容、形式、任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原则不能变,服务人民群众仍然是根本和归宿。贯彻群众路线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优良传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保持正确方向和旺盛活力的重要保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根本。

  四是坚持以主流舆论为导向,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近年来,一些新闻机构在新闻报道中充斥低俗之风,个别新闻报道不实,缺乏深入认真调查等,这种现象不仅未能发挥新闻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作用,而且削弱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舆论引导能力,也对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五是坚持以工作创新为重点,为宣传思想文化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创新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也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展进步的动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紧密结合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改革创新。

  六是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为宣传思想文化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目前,不同地区和单位的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面对人们思想活动的多变性和差异性,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为宣传思想文化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作者:董国辉 单位:平煤神马集团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