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需注重“三带”促脱贫攻坚

2018年09月21日11:4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目前,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对第一书记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第一书记必须树立正确的事业观,要以“三个带”作为工作的落脚点。

  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对于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维护和谐稳定、提升治理水平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对第一书记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第一书记必须树立正确的事业观,要以“三个带”作为工作的落脚点。

  注重带强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的工作能不能做好、发展得怎样,关键是看有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两委”班子。抓班子,就是把培强一个好班子作为第一保障,选好带头人,完善规章制度,确定发展思路,为所驻村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第一书记”要把后进班子整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抓好“两委”班子建设、后备党员干部培养和村级规范化建设等多项任务,进一步提高农村班子的建设水平。要借鉴机关班子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帮助村里建立健全班子运行、民主公开、决策议事、村务管理监督等规章制度;要注重后备力量的培养和指导,善于发现人才,储备人才,培养人才,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推荐,不断增强农村班子活力。

  注重带对路子。路子对头,发展才有盼头。当前大部分农村苦于找不准适合本地发展的项目和龙头企业,脱贫步伐处于“起步走”阶段。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要把农村发展、农民致富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转变思路,想方设法帮助村里抓招商引项目,注重引导村集体调整经济结构、培育发展产业、做强集体经济,推动村级经济蓬勃发展;针对群众渴望致富的实际,发挥见识广、视野宽、资源多的优势,主动帮助群众找准发展路子,用情用理不用强,注意方法,强化引导,促进农村群众发家致富。

  注重带富村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前部分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甚至有的是空壳村,村级党组织没钱办事。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首要的是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要带头宣传党的扶贫开发政策,带头包联贫困户,带头完善扶贫手册,帮助村“两委”制定好脱贫规划,实施好个性化帮扶方案。要从产业发展、金融扶持、技能培训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造血功能,带领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黄海恩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程塑料公司)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