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2018年09月21日11:2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怎样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威力和作用,为做强做大企业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又是做好企业各项工作的有力保证。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怎样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威力和作用,为做强做大企业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日前,职工中的思想问题大多与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息息相关,特别是比较困难的煤炭企业,由于某些改革措施引发的利益调整,很容易使职工思想上潜藏的浮躁情绪。因此,要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收到实效,就要始终注意把企业改革的难点、生产经营的重点、职工关注的热点,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教育,使广大职工从大局上、长远发展上加深对形势的理解,增强他们的信心,促使他们奋发有为,推动企业改革,加快发展,度过当前难关。

  而所谓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是指现实生活中那些最让人关心、最敏感和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随着企业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观察事物越具有个性特征,人们的自主、平等意识增强,这就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单向灌输为主向平等交流、相互尊重为主转变,以民主的、平等的、互相切磋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抓住重点,把握热点,正确引导。

  热点问题往往是棘手的,但又对职工的思想影响极大。因此,要紧紧围绕热点问题展开思想工作,及时解开思想疙瘩,稳定职工思想情绪。对热点问题的处理切不可采取简单的、粗暴的方法,应根据问题的特点,采取谈心的方法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和处理各种关系。

  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不免会遇到许多难点问题。因此,要求企业必须把这些难点作为企业的重点来加以解决使思想政治工作的视野和触角由过去的生产过程中,延伸到市场、社会,拓展到安全、生产、经营、销售等多个领域,并以此来带动整个企业运行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作者:尚勇 单位:平禹煤电公司党委宣传部)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