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考

2018年09月20日15:1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只有真正做到清正廉洁,才能做好其他建设工作,才可以促进企业健康有效发展。因此,在新形势下,在国有企业中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1、国有企业进行纪检监察工作的必要性

  随着国有企业的不断改革,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由于企业建设属于国家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只有优良的企业环境,才能确保国家反腐倡廉工作获得良好的效果,确保国家长治久安。通过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期对人民关心的大事以及实事进行有效处理和落实,最大程度上为人民谋利益。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只有真正做到清正廉洁,才能做好其他建设工作,才可以促进企业健康有效发展。因此,在新形势下,在国有企业中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2、新常态下完善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法策略

  2.1改变观念,提高重视度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企业领导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不够全面。针对这一问题,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切实转变领导者的思想观念,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重视对国有企业内部纪检监察人员的职业素质培养,完善相应的纪检监察制度,为更好的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创造条件。

  2.2完善和创新企业纪检监察相关制度

  首先,强化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的选拔机制。严把质量关,鼓励优秀人才进入企业纪检监察部门,优化纪检监察队伍结构。其次,完善和创新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建设。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机制的完善和创新有助于纪检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必须要加强完善和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机制。一是要结合当前国有企业发展运行的实际情况,博采众议,认真总结经验,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补强短板,不断在完善和创新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机制上狠下功夫,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二是充分利用新科技、新媒体的特点和优势,将纪律教育与企业职工生活的各个方面结合起来,有效发挥纪律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杜渐防微,进一步发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积极作用。最后,完善监督机制。完善的监督检查机制是抓好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所在,因此,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尤为重要。具体而言:一是要将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同企业基层职工、群众监督进行有效结合,形成监督合力,为更好地发挥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的执纪监督作用提供大力支持;二是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其作为开展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利器,促使监督工作取得良好实效。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鲜明的态度和坚定的决心,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2.3提升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首先,提升准入门槛。将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思想有定力、工作能力强且有担当的人员选到纪检监察岗位上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其次,加强对纪检监察人员的培养锻炼,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一是建立相关学习制度。企业定期组织纪检监察人员进行学习,让其明确学习目标,使得各项学习目标取得良好成效。同时,纪检监察人员还应当合理安排时间进行自学,获取新思想、新知识,并将学到的新知识有效运用到执纪监督工作实际中来,以便更好地指导实践;二是加强培训锻炼学习。每年定期举办纪检监察工作相关培训活动,在培训过程中将学习培训和实践培训有效融合,实现以培训促学习、以实践促提升的目的;三是通过挂职锻炼和岗位交流、轮换作为的方式来提高企业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强化廉洁从业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四是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提高自身素质角度出发,严以律己,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工作作风,树立纪检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为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营造一个风气清正的良好环境。(作者:黄文敏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机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