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浅谈国企科级年轻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方法

2018年09月20日15:01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进一步加强党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政治思想教育贯穿年轻干部职业生涯始终,加强企业党委各部门同人事、专业培训部门联系,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共同制定国企招聘及培训计划方案治思相有从源头渗入年轻干部培训程序。

  以优化培训环境为依托,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强调,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企业也一样,政治思想教育同样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而且国企是国家支柱,关系到国计民生,人作为企业发展最根本因素,政治思想教育就显的尤其重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进一步加强党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政治思想教育贯穿年轻干部职业生涯始终,加强企业党委各部门同人事、专业培训部门联系,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共同制定国企招聘及培训计划方案治思相有从源头渗入年轻干部培训程序。

  以加强组织领导为前提,增强党性教育的规范化

  要把加强党性教育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抓紧抓好。党委负责人要切实增强管党意识,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所联系和分管部门年轻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把党性教育列入年轻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计划,建立定期分析制度,经常性掌握年轻干部党性修养方面的思想动态,针对存在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以丰富活动载体为重点,提高党性教育的实践性

  以党的活动带动年轻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积极做好年轻干部中发展党员的工作,鼓励吸收党员年轻干部担任党务工作职务,通过年轻车干部切身体会,提高自身政治思想认识水平、深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经常性工作,把年轻干部融入党支部生活中。加强年轻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增强年轻干部做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责任感。引导年轻干部将党的工作同所管理的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生产经营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和专业素养。把年轻干部教育和管理同党员管理教育严密结合起来,开展创先争优、党员责任区、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等各项或多,结合生产经营和年轻干部的思想实际,不断开展新的教育活动。

  以完善体系建设为保障,确保党性教育的经常性

  要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的考试、考勤、考核、监督约束和党性分析等方面的制度,不断提高党性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重点建立健全党性锻炼考核制度,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围绕年轻干部理论学习与能力测试、党性意识与党性锻炼、培训总结等方面进行考核,激励年轻干部加强党性意识和党性锻炼。同时,要注重党性教育锻炼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年轻干部在学习培训期间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的现实表现,纳入干部考察,并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组织上要注重起用党性考核成绩突出、品质好、能干事、吃苦耐劳、廉洁奉公的年轻干部,通过训用紧密结合,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强化党性要求。要把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结合起来,对年轻干部实行有效的监督,建立健全党性分析制度,组织召开党性修养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和总结等,使年轻干部明确党性修养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以拓展科技手段为突破,增强党性教育的开放性

  可以利用媒体在传播思想、舆论引导、社会监督方面独特的优势,拓展党性博客论坛、手机报、网上学院、党性电教、在线学习和网络社区等教育方式,从各个视角进行党性教育宣传,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各地区也可以通过建立党员教育微信平台、网上党校、网上支部、网络课堂、学习博客、心得微博、党教QQ群等多种形式,满足广大年轻干部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作者:黄文敏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机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