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要闻要论 > 正文

加强和完善人才考核机制探析

2018年09月20日11:3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考核评价人才工作是党管人才工作的基础性环节,对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考核评价人才工作是党管人才工作的基础性环节,对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面、公正、严格地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完成任期目标情况考核,是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的必要措施,通过考核,可以了解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实际水平,可以从中推荐选拔出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加强和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考核机制,应做到以下几点。

  1.要有健全可行的考核制度。做好考核工作,离不开切实可行的制度,没有制度保障,聘任制的落实就无从谈起。因此,要从建立管理机构和完善考核制度着手,成立领导机构和管理机构。同时,要制定完善人才管理办法、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制度中不仅要明确考核的原则、目的和意义,更要对考核的内容、标准、范围、办法、时间、程序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并在贯彻执行过程中,不断加以更新完善,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2.要有细化量化的考核内容。考核内容要以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为主要依据,即要有定性方面规定,又要有定量方面要求,定性和定量部分均可采用量化计分的形式。定性部分要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并进一步再细分量化,分解成分值更小的考核项。定量部分要从科研成果、论文论著、荣誉奖励、学习培训、合理化建议及履行岗位职责、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每方面可根据重要程度,设置不同的分值,突出考核侧重点。最终根据定性与定量部分的比重值,形成考核结果。

  3.要有科学有效的考核方法。考核方法应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既要从质的方面,总体把握定性,又要从数的方面,个别具体量化。二是平时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可结合工作性质和特点,随时掌握,适时进行,定期考核可按年度或任期,平时考核是基础,定期考核是总结和深化,两者结合,提高考核全面性。三是职工群众考核与领导专家考核相结合。通过职工评议、民主测评等形式,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结合领导专家对考核者的意见,得出更加客观准确的结果。四是个人述职剖析与组织考核点评相结合。以自我总结形式进行书面报告或口头述职,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有助于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发展,考核机构客观公正地点评考核对象,有助于肯定成绩、纠正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4.要有规范严谨的考核程序。考核程序能够保证工作的严肃性、过程的公正性和结果的公认性。考核的基本程序可以概况为个人述职、民主评议、综合评价、确定结果及公示。个人述职就是被考核者对照标准,提交材料,并向考核机构口头述职或书面总结。民主评议要在个人述职基础上,由关联的职工群众和领导专家共同参与评议被考核人。综合评价是考核机构根据掌握情况,提出综合评价和考核等次意见,并报考核领导机构。考核领导机构对综合评价和考核等次意见进行审核,无原则性问题,尊重考核结果,予以确认。综合评价意见应及时向被考核者反馈,考核结果应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5.要重创新求实效开展考核。用人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创新方式,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指标体系,创新考核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地开展考核工作,增强考核的全面性、针对性、科学性和导向性,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确、督促明确、考核明确,更好地发挥考核对人才的作用。对人才考核结束后,应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提升考核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应建立各类技术人才的绩效考核档案,为人才的奖惩、选优等提供依据。(作者:李海峰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组织部)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