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新形势下加强人才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8年09月19日16:5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做出了“全面解放思想,实施二次创业”的决策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将是集团转变发展方式、实施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人才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因素,要不遗余力地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集团攻坚克难、顺利实施二次创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做出了“全面解放思想,实施二次创业”的决策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将是集团转变发展方式、实施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人才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因素,要不遗余力地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集团攻坚克难、顺利实施二次创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更新观念,树立科学人才观

  一是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和“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二是树立系统开发人才观念,克服“重使用轻培养”不良倾向。三是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成才”观念,知才善用、人尽其才,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四是树立人才工作一盘棋思想,推进集团内部人才的良性流动。

  (二)改革创新,健全人才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实用高效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健全完善人才继续教育制度和知识更新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依托高端研发平台,加快培育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团队,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教育体系,培养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二是建立健全规范合理的人才评价发现机制。建立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发现机制,克服唯学历、唯论文倾向,对人才不求全责备,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注重靠实践和贡献评价人才。三是建立健全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广开识人选人渠道,把优秀人才选拔出来,量才使用,用其所长,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模式,树立注重品行、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四是建立健全平稳有序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推进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完善服务功能,畅通流动渠道,研究制定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基础性作用的政策措施,建立统一规范、更加开放的集团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才供求主体到位。

  (三)加大投入,完善人才激励制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各类人才薪酬制度和激励保障机制,推行以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为基础的多元分配制度,鼓励分配向富有实绩、贡献突出的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并在后勤服务、个人事业发展等方面予以政策保障。二是持续开展集团拔尖人才、首席技术专家、首席技能大师等高层次人才评选工作,依据企业发展实际,适当拓宽评选范围、提高奖励标准。三是适度扩大人才奖励范围,对在促进企业解危脱困、效益提升、引才引智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型管理人才给予表彰奖励,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事迹和人物。

  (四)创造条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一是做好人才后勤服务。满腔热情地关心人才学习与生活,畅通组织、人事部门与人才的信息沟通渠道,建立优秀人才、重点人才联系跟踪服务机制,广泛听取人才意见和建议,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人才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营造人才舆论氛围。积极宣传上级和集团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在集团改革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发挥优秀人才示范带头作用,倡导向优秀人才学习,形成“创业光荣、创新可贵、创造无价”的舆论导向。

  (五)加强领导,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

  一是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统筹经济发展和人才发展,切实履行好党委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提高党管人才工作水平。二是发挥好人才机构的统一协调作用。要健全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协调机制和督促落实机制,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和保证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三是发挥好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和各部门密切配合作用。完善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强化各职能部门人才工作职责,充分调动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四是发挥好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扩大和落实各基层单位的用人自主权,加强政策引导、制度保障和工作指导,不断提高各用人单位人才工作水平。五是加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提高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中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的权重,加快形成党政“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局面。(作者:李海峰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组织部)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