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以人为本 深入创建和谐企业

2018年09月19日16:56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和谐凝聚力量,和谐成就伟业。要坚持和谐创建,着力构筑充满活力、团结友爱、安定有序、生活殷实的文明和谐矿区,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富裕。

  和谐凝聚力量,和谐成就伟业。要坚持和谐创建,着力构筑充满活力、团结友爱、安定有序、生活殷实的文明和谐矿区,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富裕。

  一要全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正确宣传导向,强化传统阵地建设,发挥新兴媒体优势,把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把版面更多地让给职工,大力宣传平凡岗位、普通职工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生产一线最真实、最动人的劳动场面,充分反映广大职工投身矿井发展的生动实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占领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思想品质、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素养提升活动,营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风尚。持续推进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完善党建领导、愿景理念、战略发展、学习创新、现代管理、安全保障“六大体系”,增强矿井软实力。

  二要真情关注职工生活。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关注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实现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劳动效率同步增长,使企业和职工成为发展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坚持实施民生工程,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职工群众每年都享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困难职工家庭生活底线,完善帮扶机制,拓宽帮扶渠道,不断提高帮扶工作长效化、精准化水平。高度关注“三供一业”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之后的民生工作,让职工家属、离退休人员持续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更加关爱职工身心健康,注重心理预期引导,搭建职工发展平台。

  三要发挥群团工作优势。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促进工会更好地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共青团更好地服务和联系青年,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在重大决策上广泛问计于职工,提高决策透明度和职工参与度。继续开展首席技工、首席技师的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掀起全员学技术、比贡献的活动热潮。切实做好优秀青年推优工作,引导广大青工锤炼品德、磨砺品行、提升品质,发挥好生力军作用。

  四要坚决维护大局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必须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各级干部的第一要务,倾听职工心声,解决合理诉求。要突出重点、引导预期,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争取职工群众的信任和理解。注重源头预防,落实信访评估制度,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必须进行信访评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平安建设,维护矿井的正常生产秩序,保护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者:孔建伟 作者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一矿)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