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应树立“四个侧重”

2018年09月19日16:4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2016年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2017年1月《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成为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重要一环。

  2016年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2017年1月《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成为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重要一环。职称作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手段,既是一把“标尺”,也是一个“方向标”,既衡量着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也引导着专业技术人员的努力方向,因此,要充分发挥好职称的“指挥棒”作用,准确把握职称改革新精神、新导向,正确理解职称评价新标准、新要求,树立起科学、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导向显得尤为重要。在评价专业技术人才时,应树立“四个侧重”。

  一是要侧重专业基础,克服唯学历倾向。上级出台的职称改革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破除了学历的限制性条件,人才评价更加侧重的是能力和水平,这是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依据和发展方向,在对专业技术人才进行评价衡定时,应综合考量,综合研判申报人员的专业知识,既要重视学历和所学专业等因素,但也不能简单以学历高低、专业对口情况、取得学历方式等因素作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唯一依据,克服“唯学历”倾向。

  二是要侧重经历能力,摒弃唯资历意识。改进人才评价方式,要注重依靠实践经验和实际贡献来评价人才,既要重视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年限和工作经历,但也不简单地以岗位变动情况、工作年限长短等来判定和取向,要坚持突出品德、能力、业绩、贡献评价导向,坚持在实践中发现人才,注重创新、创造,要侧重干实事、创实绩的优秀人员。

  三是要侧重创新水平,但不以论文论英雄。要突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的评价,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其所发表论文的专业性、技术性、创造性,着重评价其是否原创提出、是否具有指导解决实践问题的重要意义等,对论文中所表达阐述的论点、论据和论证等进行学术性的分析和研判,不搞“一刀切”,不简单地以发表几篇文章、是否为核心期刊、文章字数多少等做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一项不成文依据。不将论文作为评价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侧重依据。

  四是要侧重工作实绩,但不唯成果论成败。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要重视各项业绩成果的取得,但不能简单地以成果数量的多少、颁奖机构的高低及奖励级别的等次来排名次,要重点考察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对科研开发人员,侧重考察其创新能力、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取得成果的转化推广及对所在单位发展的实际贡献等。对生产一线人员,重点评价其解决工程技术难题、技术创造发明、技术推广应用等实际业绩,实现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

  导向明,则人才出,人才出,则事业兴。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要坚持把品德放在首位,注重职业操守的同时,要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突出对工作实绩的考核认定,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才能畅通人才的发展通道,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作者:李海峰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组织部)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