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浅谈煤矿企业基层区队党建中的问题和意见

2018年09月19日16:31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在煤炭注重安全生产的大背景下,国有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基层区队是基础,而思想政治工作是基础的关键,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就会导致基层管理不规范、职工队伍不稳定等情况,进而影响企业的整体和谐稳定发展。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7年的光辉历程,历史和现实都有力地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中国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做的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就对我们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与基层区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虽然有区别,但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打造企业党建品牌,树立企业形象,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两者是紧密联系的。在煤炭注重安全生产的大背景下,国有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基层区队是基础,而思想政治工作是基础的关键,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就会导致基层管理不规范、职工队伍不稳定等情况,进而影响企业的整体和谐稳定发展。

  国有煤炭企业基层区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归纳有几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统一,工作缺乏主动性。基层区队单位领导对党建工作思想认识不够深刻,认为抓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关系不大,让党的活动让路于生产活动;有的基层区队单位认为党建工作是“软指标”,应付敷衍,缺乏工作的激情和责任意识。二是制度建设落后,工作缺乏规范性。基层区队单位党组织在制度建设上不规范,不细化,对现有的制度在执行上随意性较大,缺乏可操作性的量化考核指标,没有形成有威慑力的考核奖惩机制,没有把考评结果与干部任用、奖惩、评先选优等工作真正联系起来。三是活动方式陈旧,工作缺乏创新性。煤炭企业基层区队领导干部在多年工作过程中,对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早已产生思维定式,能够用来传达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是照本宣科。基层区队党支部活动形式单一、教育内容枯燥、过于“业务化”,对新形势下如何抓好基层区队党建工作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形式单一,工作方式方法陈旧,缺乏创新。四是教育方法单一,工作缺乏灵活性。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是提升综合能力的有效手段,但有些基层区队党支部在党员教育培训上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组织不得力、形式太单一、时间不够足等现象。基层区队支部“三会一课”不能按要求和规定召开,即便开展往往都是谈工作多、谈思想少,效果不佳,长期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导致党内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没有得到较好实质传承,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没能得到较好发挥。

  对国有煤炭企业基层区队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是重视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立场,牢记宗旨,明辨是非,率先垂范。不断健全完善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把区队干部的学习情况作为组织考察的重要内容,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的内生动力。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是做人的工作,因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推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满足职工的真实需要,实现职工的根本利益,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整体利益以及职工利益。三是围绕安全生产抓党建。安全是煤炭企业的重中之重,在企业安全制度前提下,企业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作用,时刻提醒全体职工将安全意识放在心头,并加强监督和引导,使企业上下形成安全生产的合力,深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推进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的不断提升。要更加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中的作用,从制度上、措施上明确各级党团组织和政工部门在安全生产中所担负的职责和任务,以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强化基层区队党建执行力建设。执行力的高低决定一个企业运营效率的高低和工作成效的好坏。同样的道理,坚强的执行力是做实党建工作强而有力的保证。狠抓基层区队党组织的执行力建设,既是促进煤矿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每位区队党支部书记义不容辞的职责,加强基层区队党建执行力建设,确保党的各项路线、方正、政策在企业基层区队党组织能够落地生根。

  国有企业基层区队的党建工作是一项循序渐进的长期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区队党的建设,是顺利完成安全生产任务,确保企业和谐稳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要加强和改进基层区队党支部的政治、思想、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把国有企业基层区队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作者:李海峰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组织部)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