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改革创新 稳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

2018年09月19日16:2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关键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关键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要不断深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统领各项工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体制,明确各业务部门、各党支部在创建工作中的任务,形成目标清晰、权责统一、奖罚分明的创建工作机制。要围绕矿党政工作部署和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创建工作,真正实现融入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既要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也要立足扎实的工作过程。要加强对基层创建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作法,做好先进经验的推广普及,努力提高整体创建水平。

  二要不断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活动主体。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基层党建工作越要加强。要把各项工作制度贯彻好,工作任务落实好,努力提高党支部的工作实效。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贯彻落实基层领导班子分工、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深入开展党员安全岗、争创“三优”党员活动,使广大党员成为科学发展的模范实践者、安全发展的坚强守护者、和谐发展的积极促进者。坚持向生产一线、生产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倾斜的原则发展党员,加强发展对象的实践锻炼和考验,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队伍结构。

  三要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反腐倡廉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绝不能有丝毫放松。要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注重从机制和手段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要进一步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提升干部自律意识。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报告、个人述廉、职工评廉、廉政谈话等制度,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行为。要认真纠正侵害职工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始终保持对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四要不断加快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要加强对干部的再教育力度,把政治素质优、业绩技术高、管理能力强、作风形象好作为教育的任务和目标,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教育领导干部认清形势任务,做到在荣誉面前不骄傲,成绩面前不自满,问题面前不回避,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好作风,始终做到多找差距、多补欠缺,谨言慎行,真抓实干。要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管理制度。落实“人才兴企”战略,做到重视人才、重用人才,为人才的成长提供机会、搭建平台。要用好现有人才,树立“人尽其才、以才兴业”观念,践行“干好本职工作就是人才”理念,把有所学、有所长的人员选拔到管理岗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做到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岗位、干成事的给职位。要从企业的当前和长远考虑,完善人才引进计划,逐步满足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储备充足的高质量人才资源。(作者:孔建伟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一矿)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