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中原党建 > 正文

碧桂园河南区域党建交流活动——当张庄遇见张庄

2018年09月18日16:46 来源:映象网

[摘要] 9月14日,碧桂园河南区域党支部在兰考县开展“当张庄遇到张庄”党建活动。碧桂园河南区域党支部作为中间方架起交流学习的桥梁,组织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商丘市虞城县刘店乡张庄村参与本次党建交流活动。

  为加强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更好地实现共赢发展。9月14日,碧桂园河南区域党支部在兰考县开展“当张庄遇到张庄”党建活动。碧桂园河南区域党支部作为中间方架起交流学习的桥梁,组织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商丘市虞城县刘店乡张庄村参与本次党建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到兰考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广亮、东坝头乡乡长蔡尚峰、张庄村支部书记申学风、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等相关领导,虞城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孟巍、张庄村支部书记李景尚等优秀党员代表。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位于黄河岸边,距离现场13公里。在解放前是有名的大沙窝、大风口,也是焦裕禄书记找到治理风沙的方法并取得成功的地方。

  如今,东坝头乡张庄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小杂果采摘等,发挥政治资源优势瞄准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如今的东坝头乡张庄村不再让村民漂泊,再回张庄已是康庄。2017年11月,兰考县张庄村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虞城县刘店乡张庄村地处虞城县南部,是虞城县贫困村,今年6月28日开始成为人民日报社、碧桂园的党建共建基地,也是碧桂园苗木扶贫基地所在村。

  苗木扶贫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租赁、苗木种植、利润分红助力张庄村贫困户脱贫。同时张庄村的数十名贫困学生,也是碧桂园教育助学的帮扶对象。

  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一)参观兰考县展览馆

  兰考县展览馆于2014年落成,由四部分组成:焦裕禄事迹展厅、今日兰考展厅、兰考县历史展览厅、临时展厅(现在布展的是焦裕禄精神书画展)。活动参与人员走进兰考县展览馆,便清晰了解到兰考县的历史与发展,从而更加深切的感受到焦裕禄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精神与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二)参观“黄河最后一道弯”

  兰考,除了焦裕禄,最著名的就是1952年毛主席视察并题词的黄河最后一道弯。历史上,这里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沙丘遍布,贫困凋敝。跨越两个世纪,这里的山河图景、贫困面貌得以彻底改观。来到这里,当地村民会自豪的向你介绍各种经济发展项目正在当地生根开花,对未来家乡充满憧憬。

  二、考察交流工作经验

  (一)考察访问奥吉特生物科技公司

  奥吉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是“供港澳蔬菜基地”,更是行业领头的国内三板上市企业。

  奥吉特兰考张庄项目建成后,为张庄及其周边村镇解决了许多就业问题。不得不说,奥吉特公司在张庄村的落成,是与兰考县张庄村优势资源的成功对接。

  (二)参观“梦里张庄”红色旅游基地

  “梦里张庄”是个聚时代特征与现代元素和红色旅游融为一体的新型园林,占地面积近500余亩。北启“焦林纪念园”与“兰考四面红旗纪念馆”,南到焦裕禄精神教育体验基地(彭庄沙丘)止,由“梦里张庄采摘园”,“兰考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和旧日“打麦场”等组成。

  “梦里张庄”的今天,不仅是兑现习总书记的承诺,更重要的是以焦裕禄精神为支撑,从中找到了富民办法;充分发挥了地理环境优势,以及所处位置的自然资源,彰显区域特点与特色;是依靠人民群众,真抓实干的结果。

  (三)扶贫攻坚党建座谈交流会

  活动的最后,参与本次活动的三方人员在东坝头乡张庄村村委会进行了“张庄与张庄”的党建交流座谈会。

  会上,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首先代表兰考县张庄村对虞城县县委县政府的各位领导、碧桂园河南区域党支部相关领导的来访表示欢迎。其次,对碧桂园河南区域党支部作为中间方组织开展“当张庄遇见张庄”党建交流活动致以感谢。

  接着,虞城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孟巍讲到,此次兰考之行收获颇丰。经过今天的考察参观,他认为兰考县张庄村能够发展到今天这般面貌,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大——投入大,各级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党建工作。第二,是新——创新意识,有着足够领先的创新才能够精准开展产业园区,打造红色乡村旅游基地。第三是实——办实事。切切实实的为群众办实事,从而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共同筑建美丽乡村。

  孟巍书记说,借力此次考察契机,虞城县张庄村将以党建为指导中心,把参观兰考县张庄村的好经验、好作法,融汇贯通,学以致用。要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焦裕禄知难而上、艰苦奋斗、亲民爱民、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虞城县刘店乡张庄村生根开花结果。

  最后,碧桂园河南区域党支部副书记李方方讲道,碧桂园河南区域党支部希望通过本次党建交流活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接下来碧桂园河南区域党支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