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新时期国企青年政治思想工作方法探究

2018年09月14日13:2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各类企业也随之快速发展,国企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更加关注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各类企业也随之快速发展,国企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更加关注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时代特征下,通过社会主义特色理论,以灵活的方法,注重青年职工的综合素质提升。同时需要发挥党员青年职工先锋带头作用,克服青年职工中关于浮躁懒惰和个人主义的不良情绪。

  一、新时期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一)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为国有企业管理提供价值体系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依靠国企的各级管理人员通过科学的理论和实践,以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原则,在细致心理辅导工作的基础上,提高国企员工的自我认知能力,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和对未来发展的认知能力,确保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建立自己科学的价值观,人生观和认识观,进而为国企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的教育疏导工作。

  (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然要求

  在新时期,作为国企领导干部,自身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国企员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新时期国企发展中对青年政治思想工作的要求

  (一)国企青年政治思想工作中“不良”体现

  青年员工们成长在中国社会的转型时期,市场竞争意识成为他们的本源意识,进入企业后,逐渐形成他们的竞争习惯,因此使得他们以参与者的身份投身到企业行业的竞争中来,由此,他们往往会逐渐忽略政治进步的要求,经过观察,有些青年员工会认为“工作就是为了生存”,他们更多的是看重自身成绩和工作业绩,而不愿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二)国企青年政治思想工作更应学习提质增能

  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实施阶段,该过程每个细节的落实影响着整体的工作实效,没有形式,内容就无法显现出来。当前政治工作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包括社会实践教育、社会教育、网络教育、电化教育等,但是由于部分党员干部重物质利益、轻政治信仰,重金钱实惠、轻理想追求,导致实际效果往往流于形式、浮在表面。

  三、加强国企青年政治思想工作的有效方法

  (一)国企青年思政工作应该采取多样化的形式。

  通常,国有企业在进行青年人思政工作时候,往往以座谈和针对性思想疏通为主,但是考虑到青年人活跃的性格和对事物充满好奇的特点,利用多手段多形式的政治思想工作实践也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二)企业青年的个性化要有创新性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企业需要理性看待青年员工的思想特点,既要看到青年员工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企业通过正确的管理与引导,把握好青年员工的思想特征,在开展具体的思想教育中创新工作方法,与青年员工自身特征相适应,高度认可企业经营理念,使青年员工的特质转化为更加有利于企业创新、目标一致、企业才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作者:王霞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阳光物业有限公司)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