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智理河南 > 正文

平发集团为何要10亿入股城商行?

2018年09月14日10:32 来源:映象网

[摘要] 9月4日,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公告称,从2018年8月30日起,出于公司发展需要,“平顶山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变更登记名称为“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平发集团为何要10亿入股城商行?

  ——访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国

  9月4日,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公告称,从2018年8月30日起,出于公司发展需要,“平顶山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变更登记名称为“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平发集团”)

  本次公司名称变更不涉及公司债券名称等事项的变更。平顶山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的债权债务关系由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继。

  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平顶山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投融资运营主体。截止2018年8月,集团共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28家,总资产477.49亿元,累计融资104.25亿元。通过旗下28家子公司,集团陆续开展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房地产开发、新能源、基金管理等板块业务。

  本次更名也是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结构日趋多元化,功能板块逐渐丰富之后的必然结果。此前,原平顶山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斥资9.273亿元认购3.3亿股平顶山银行股份,持股比例10.58%,成为平顶山银行第一大股东。实体企业进入金融行业,将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业相互弥补短板。除入股平顶山银行外,平发集团还作为市政府出资人参与平顶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改制。

平顶山银行总行

  8月14日,东方金城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评定原平顶山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平顶山市首家拥有信用评级AA+的国有投融资公司,同时也使平顶山市成为继郑州、洛阳、南阳后全省第四个拥有AA+等级投融资公司的城市。

  近日,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国接受了本网专访,现将访谈内容刊发如下:

  一、请简要介绍一下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主营业务、背景实力等。在平顶山市经济建设和投融资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和职能?除平顶山银行外,拥有多少子公司以及各自的板块布局?

  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平顶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35.47亿元,总资产477.49亿元,净资产211.06亿元。目前,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集团成为我市首家拥有信用评级AA+的国有独资企业。

  集团现主要承接重大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和建设任务,参与城区土地一级开发整理,设立有产业升级引导基金,开展资产管理、资本运作、股权投资、债券发行、房地产建设与开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等业务,积极参与我市的市场化运作项目,支持地区经济发展,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截止2018年8月,集团共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28家。依托这些子公司,集团陆续开展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房地产开发、新能源、基金管理等板块业务,下一步将根据公司发展需要继续进行业务拓展。

  二、本次入股平顶山银行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对集团未来发展和集团战略转型会产生什么影响?平顶山银行能为两家股东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为优化集团资产结构,实现集团股权结构多元化,降低集团经营风险,集团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以集团为主体入股平顶山银行,投入股权资金9.273亿元,股权占比10.58%,股东资格已获得省银监局批准。

  通过银行股份的持有,在有利于平顶山市地方经济、金融稳定和发展的同时,提升了集团优质、稳定资产的比例,给予投资方更多的资金安全保证;丰富了集团的资产结构,优化了集团的业务模式,拓展了集团多元化经营发展的空间。对于促进集团健康长远发展,提高集团知名度,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都是有所裨益的。

平顶山银行总行即将入住的新办公楼

  三、我们注意到,9月4日,集团发布公告,名称从2018 年8 月30日起变更登记为“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集团来说,是否意味着未来将逐渐转型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运营商?

  2018年8月30日,集团正式由“平顶山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于我们集团来说,这是业务结构日趋多元化,功能板块逐渐丰富之后的必然结果。集团下辖子公司数量众多,无论是正常的生产经营,还是在金融领域的授信审批,均以集团的形式对外声明,为了保证集团名称和集团各项经营业务的一致性,不影响集团的正常经营,更改名字是必然的,也是彰显集团整体实力提升的一个侧面。

  同时,走集团化发展之路,企业的发展活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管控能力都会显著增强,为实现具有较强资本运作、产业整合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国有综合性投融资集团公司这一最终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根据平顶山银行2017年年报,原平顶山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为平顶山银行第一大贷款客户,贷款余额3亿元,本次两家国有股东入股将为平顶山银行带来什么样的资源和机遇?

  本次政府股份进入后,平顶山银行将形成国有股、民营企业法人股、内部职工股共存的多元化股权架构,确保平顶山银行改革发展大局稳定。国有股东入股后,将给平顶山银行今后的改革发展带来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大提高平顶山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其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支撑,增强其抗风险能力。

  五、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如何为平顶山银行提供支持?双方将产生怎么样的协同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防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之间应有机统一、动态平衡。去杠杆既需要控制债务增量,也需要企业、财政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后者要求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如果金融不能服务好实体经济,最终自身的风险也无法避免。

  入股平顶山银行,对于我们集团来说,有利于优化集团的资产结构,实现集团股权结构的多元化,降低经营风险。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以集团为主体入股平顶山银行,国有股成为平顶山银行第一大股东,则是近年来平顶山银行迅速发展、社会贡献大幅提升的必然结果,此举不仅为平顶山银行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本支撑,增强了其抗风险能力,为平顶山银行今后的改革发展也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前所未有的机遇。

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

  六、对于强监管下平顶山银行未来的发展前景有何展望?对于平顶山银行下一步的安排,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是否已经有了战略部署和打算?

  平顶山银行是地方商业银行,资金雄厚、运作规范、效益良好,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为经营宗旨,坚持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机制优势,积极推动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深入推进机构战略布局,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空间,实现了资产规模的稳健增长、资金实力的持续壮大、内部管理的日臻完善。

  平顶山银行在银监部门的督促下,立足地方经济和区域特色,科学研判宏观形势和金融环境,准确把握风险导向,构建起了“全面、全程、全员”的风险管理体系,打造了以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为重点,涵盖各类风险,覆盖所有业务、所有机构和所有人员的立体风险防控网络。平顶山银行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金融强监管的新要求,把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辩证关系,夯基础、调结构、控风险、稳发展,积极推进“现代银行、精品银行”建设,它必将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金融主力军和“金融豫军”的有生力量。

  我们集团经政府同意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平顶山银行,接下来将继续全力支持平顶山银行,促进其安全、稳健、持续、快速发展,提升资本充足率,为其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撑,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切实为平顶山银行今后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