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新时期路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分析

2018年09月12日16:1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不稳定性因素越来越多,我国路桥企业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形势,这种情况下企业员工的竞争意识不断增加,他们的思想意识也在发生着变化,对企业的信任感、责任感、归属感不断变淡,如何在这种形势下找到立脚点,还需要将企业的思政工作做好,这样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的凝聚力。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不稳定性因素越来越多,我国路桥企业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形势,这种情况下企业员工的竞争意识不断增加,他们的思想意识也在发生着变化,对企业的信任感、责任感、归属感不断变淡,如何在这种形势下找到立脚点,还需要将企业的思政工作做好,这样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的凝聚力。

  关键词:路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路径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一项优良传统,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从路桥施工企业来说,它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是密不可分的,当前路桥施工企业所处的生产与社会环境均发生率巨大变化,企业员工思想多样化,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如何充分新时代的发展,如何有效的将思政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之中,成为人们充分关注的问题。做好路桥企业的思政工作,有利于稳定发展、提升经济效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下面主要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从多方面探析当前路桥企业思政工作的具体路径。

  1、当前路桥施工企业思政工作面临的问题

  1.1员工思想观念多元化

  近年来路桥施工企业招聘了很多文化水平高的大学生和技术水平较高的技术人才,这些人是当前企业思政工作的重点对象,这些人长期受到其生长环境、市场观念的影响,多数表现的思维活跃、观念较新,对于意识形态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路桥项目点多面广,边缘山区面临着信息不畅的问题,传统工作方式根本无法满足其思想多元化的需求。面临当前新形势与新变化,企业员工的人生观、世界观及价值观均受到了冲击,加剧了与偏远、枯燥施工环境的矛盾,使得企业思想工作与员工的脱节。

  1.2思政工作对象固定性差

  当前国家正值经济快速增长的环境,人们的需求不断发展变化,多种新产业快速涌现出来,人们的选择机会更多,很多特定路桥企业都需要长期驻在野外,不仅工作强度大,还需要远离城市与家人,这种情况下很多年轻的员工容易出现思想上的波动,负面思想的影响过多,他们会产生离开企业的想法,希望找到更加舒适的地方工作,所以路桥企业员工的跳槽现象非常频繁。另外,当前企业招工都是双向选择,选择性较强,企业会考虑员工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或者一些工程项目会自主招聘用工,岗位不再需要人手就会随时解聘,这些原因都造成了员工的不确定性。

  1.3企业过于重视效益忽视思政教育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路桥企业开始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开拓市场上,在工期紧、效益低等压力下,明显忽视了员工的思政教育干工作,同时企业改革初显成效,虽然在利润上是一年一个新的台阶,但是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却大大下降,特别是对于一线员工来说,他们普遍认为自己的付出远远高于获得的回报,这种情况下直接造成了思政工作与企业发展脱节。

  2、新时期路桥企业思政工作的主要路径

  2.1建立新的思政工作机制

  路桥企业应以党组织为领导、以转兼职政工干部为基础,在各部室之间紧密结合,形成一个完善的思政工作体系,将党政与工团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形成一个上下联动的立体式管理网络。同时应建立起有效的、科学的工作责任制,并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把握好企业职工的思想情况,确保渠道畅通、奖罚分明、处理及时。此外,还要完善思想教育机制,完成从“事后处理型”搭配“事前教育型”的转变,从消极被动转变为积极主动,从传统的理论说教转变为寓教于乐,将理论上的思政工作内容落实到具体实践工作中,这样才能有效推进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2改进思政工作者管理模式

  思政工作者在工作中应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政工作水平,俯下身去执行思想工作,同时在原有管理模式基础上积极创新,将思政教育工作与企业发展充分结合到一起。具体来说,首先,要平等沟通、启发诱导。在思政工作中要利用平等的工作态度,积极与职工进行沟通和交流,在沟通和交流过程中应充分关心员工,聆听员工内心的声音,同时有针对性的进行专访,确保员工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其次,要注重教育和疏导。思政工作是思想的交锋,来不得半点含糊,这就要求我们引经据典、客观分析,在思政工作方法上积极创新,讲究思政教育的艺术,深入认识员工反映的思想问题,耐心的说服、积极的解决。

  2.3利用企业文化推动思政工作

  路桥企业应建立起“企业文化月”活动,举办各种书画、摄影等比赛,积极召开运动会、业务知识比赛、巡回演讲活动等,积极拓宽思政工作思路,帮助其丰富工作内容与载体,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使企业的人文环境更加人性化。此外,在思政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性作用,以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重点与难点问题为核心,利用故事、案例的形式体现出来,这样不仅可以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同时还能拉近企业与职工的距离,员工也更容易接受这种思政工作形式,这无疑为思政工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结语:

  综上,当前社会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必须积极探索新的企业思政工作方法,并确保其在落实中的有效性,更好的为广大员工的利益服务。新时期我国路桥企业面临着很多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思政工作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的同时,应将生产经营与职工的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企业思政工作开展好,为路桥企业加快科学发展提供有效的思想保障。(作者:高秋丽 单位:河南中州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岳小战.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机制的路径选择——基于企业社会责任视角[J]. 经济研究导刊,2013,03:27-29.

  [2]龚展,龚小中.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改进的价值分析与路径思考——以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J]. 长沙大学学报,2013,03:86-88.

  [3]徐浩忠. 试论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基于新媒体语境[J]. 韶关学院学报,2013,07:67-69.

  [4]朱耀斌,宋镜明. 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基于一项历史的考察分析[J]. 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4:6-9+46.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